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18 13:30:00

充權(Empowerment) - 一個需要不斷更新的程式

分享:

充權(Empowerment) 並不是嶄新的概念,在我讀書年代,老師讓學生擔任班長,學校放權給學生自主地組織學生會,讓學生能擔當主導的角色,增強其溝通、協作及組織能力,這些都是充權的例子。據我在教育界工作十多年的觀察,老師們都明白充權的重要性,然而大家都發現,同樣是擔任學校的班長、風紀,以至代表學校出賽,現今學生的成就感似乎沒有我們成長的年代那麼大。起初我以為是個別學校的情況,但每當遇上舊同學及同工,談起這個問題,大家似乎都有同感。

 

充權不是提升年輕人自信的萬應良方,但我覺得在不同年代總有價值。在資訊發達的年代,年輕人的世界確實很大,也藉著互聯網的力量,年輕人得以打破年齡、地域及時間的限制,一展所長,追尋自己的夢想。一名中二學生透過YouTube channel,在自己的平台上創作歌曲、分享日常生活,然後成為城中熱話。而在他的短片中,會發現他與朋友之間是會透過比較網絡追隨者的數目而獲取成就感。年輕人的世界不再只是家庭和學校,當他們的世界可以延伸至全香港以至世界各地,便不難理解為何在學校擔任風紀未必是他們認為有價值的事。 

Ad Block

 

這不代表傳統讓年輕人擔任某些角色的方法完全失效,但在這個被人形容為「碎片化」的年代,角色的設定也要多元化。班長、風紀、領䄂生仍然有它的價值,但在互聯網的年代,年輕人的才華更容易被人賞識,同時一直在顛覆不同行業的傳統文化,他們確實可以成為YouTuber、與人分享不同技能的導師、插畫師、設計師等等,因此要「配對」出讓他們覺得有成功感的角色確實不容易。

 

近來都看到政府、社福機構及學校等都願意投放資源,策劃不同的活動,製造讓年輕人充權的機會。 除了投放資源和權力下放外,更重要是觀察這個不斷變更的世界,了解年輕人的需要,才能真正做到充權的意義。 

Ad Block

 

作者簡介:

羅旭光香港卡巴迪聯盟聯合創辦人,與拍檔鄧偉文(Wyman)在香港推廣南亞熱門運動卡巴迪,期望以體育運動為媒介促進文化共融,幫助少數族裔和本地青年互相交流。

更多資料:http://www.sie.gov.hk/go/kabadd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