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23 04:30:00
日報

填補了空白

分享:

有電視睇真係好緊要!

好在有Netflix,否則只有大台,真是搞唔掂,雖然我不是一個愛看電視的人,但我承認電視真是一種情緒的寄託,尤其當你想逃避一下當下的情緒時,最可以自己搞掂,不用打搞別人,就是看電視。所以能吸睛的電視節目真是非常重要!我不介意付上銀両,如果你給我一刻的精神寄託,那是非常值得。

最近Netflix又有好戲,叫Freud《佛洛伊德》。Freud以這位偉大的人物為中心,建構出一個夾雜懸疑與驚慄的故事,整個故事除了佛洛伊德本人之外,所有都是虛構的,但沒關係,拍得好看就是!它是黑暗版的《福爾摩斯》,由佛洛伊德出發,聚集心理學大師,靈媒,警察於一堂,攜手追查連環殺手,中間也夾雜了不少佛洛伊德的學說,尤其是關於潛意識。

Freud劇照(互聯網)

Freud劇照(互聯網)

關於潛意識,在我學習藝術的日子,曾經有老師要我在無意識的狀態下畫畫。在佛洛伊德以前,藝術都是看畫功和技巧;在佛洛伊德以後,藝術家才明白人的行為,不完全是受意識擺動,意識只是百分之十五,而潛意識影響人的行為百分之八十五。所以在佛洛伊德以後的藝術世界,除了看有意識地畫畫之外,亦開始探索無意識的狀態。

但一般人是不容易進入一個無意識的狀態的。

關於意識和潛意識,佛洛伊德這樣說:「我是一座房子,我的內在是黑暗的。我的意識是一束孤獨的光,一根風中之燭,其餘的都在陰影裡。」

這就是說意識看到的只是你內裡整個影像的小部分,更大的部分(潛意識)就是躲在黑暗裡,你看不到它們,但它們卻是真實地存在。

潛意識可以解釋一個人的行為,包括他突變的精神狀態。

看一套電視劇可以填補心靈的空虛和知識上的空白,試問香港的電視台點鬥? 

填補了空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