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26 14:55:00

重新審視自身優勢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分享:

在中央實施港區國安法及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後,香港整體大環境是趨於穩中向上的態勢,在最新發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中,香港重入全球三甲,充分證明了香港現時營商環境整體向好。伴隨着十四五規劃的通過實施以及前海擴區重大方案的公布,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已是大勢所趨,而如何抓住機遇,找到合適定位並發揮自身優勢則是一個值得思考的重大課題。

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中已明確提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經濟發展新動力。在「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下,香港唯有充分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才能不斷開拓市場,聯繫世界。因此,如何重點用好中央支持,發揮香港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及的八個中心的國際競爭力才是香港開拓未來的關鍵。

在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戰略定位上。一直以來,「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在制度優勢方面尤為明顯。《基本法》不僅訂明了香港特區是單獨關稅區,稅制更以簡單且稅率低見稱,另外,通過國家給予香港《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和其他一系列惠港政策、便利措施的情況下,促使香港成為聯繫國家和世界其他地方無可替代的門戶角色。

過去40逾年,香港從來都是引進「資金」、「技術」到內地最大來源地和跳板,一直佔外商直接投資內地(FDI)的五至六成,同時,香港也成為內地資金「出海」的「首選地」,吸引內地企業來港拓展及管理海外業務,在積極參與國家經濟發展及建設的過程中,香港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發揮獨特作用。可以說「一國兩制」賦予香港獨特優勢,並造就其自由港地位,使其成為連接內地和世界其他地方的「超級聯繫人」。

此外,作為中國的「南大門」,香港毗鄰內地,在地理和交通上最接近內地市場和客戶,位處亞洲的策略性中心位置亦與全球各大商貿金融中心有全面和便捷的聯繫。同時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商業貿易中心,以及區域投資、運輸和物流樞紐的地位。其所具備高效率的本地及區域運輸網絡和所形成的先進的海空貨運系統,所擁有的世界級的基礎設施 亦方便貨物、資金、人才及資訊的高度自由流通。

再者,香港人才資源豐富,其優良的教育制度以及享負盛名的科研機構、大專院校亦為社會提供了源源不斷的高質量勞動人口,擁有與國際接軌的專業人才。而在多元文化的大都會生活,國際化城市的背景,以及特區政府各類人才輸入計劃,亦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來港工作,其中這些專業服務人才,不乏可以積極開拓發展內地市場,同時,亦可強化香港在國際循環中的中介人角色,在新時期繼續發揮「引進來」與「走出去」的重要作用。

另外,最重要的一點是法律與商業活動始終密不可分,香港作為中國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亦是全球唯一真正使用中英雙語制普通法地區,其優良而穩健的法律體系,為國際和內地企業提供獨一無二的法律環境和司法體制。香港的普通法與世界主要經濟體如英美等國的法律相似,並與國際商業交易規則相接軌。其優良的法治傳統、成熟的法律體系、完善的爭議解決機制,以及享有包括終審權在內的獨立司法權,促使香港成為亞太區主要的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為企業的跨境交易及投資提供妥善的法律保障和認可,保障各方合法權益不受侵犯,繼而提升香港的整體營商環境和競爭力。

「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發展定位已清楚指明,將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以及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四個傳統中心的地位;同時又支持香港在四個新興領域的建設和發展,包括國際航空樞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只要香港肯明確這些定位,抓住機遇發揮自身優勢,同時在這些範疇領域與包括大灣區在內的其他內地城市加強合作,協同發展,相信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下的香港定能找到新的經濟增長動力。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
李宇陽

(本會提倡多元價值,任何本會成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