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14 04:30:00
日報

一線搜查 專業地道

分享:
一線搜查

一線搜查 專業地道

這些年來,免費電視時興一種雜誌式時事節目,探討的並不是大是大非,而是關乎民生的小市民話題。這風潮是始自94年亞視的《今日睇真D》,因節目大受歡迎,無線其後如法炮製《城市追擊》到今日的《東張西望》,而HOY電視77台也製作了《一線搜查》節目。

這類節目從來不易做,田蕊妮曾任亞視《今日睇真D》主持,她謂當時做到很大壓力,令她決心離開亞視。

這類節目做到今時今日仍存在,依然甚受歡迎,證明是有原因的。HOY電視的《一線搜查》據知由新聞及資訊部負責製作,其風格確實和之前同類型節目有所不同。《一線搜查》相信因由新聞部牽頭製作,予人感覺是扎實很多。例如上周五一集報道電騙的故仔,有人報料指收到電話短訊,聲稱有三千元的筍工, 點入一個網址就可收$58。

十多分鐘的電騙故仔篇幅,會有市民街訪,問有否收過類似騙人電話短訊;又會上行騙公司的註冊地址追訪,看是否真有這公司存在;有涉事件的大馬YouTuber訪問,他斷然否認和事件有關;又有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的回應,叫市民小心;更有2D圖表,解釋行騙手法。整個做法頗全面,和一般同類型節目蜻蜓點水式做法明顯不同,整個故仔報道的流程,如正統新聞般認真。
 

Ad Block

而兩名女主持丘靜雯和羅頌欣,用一種介乎新聞主播和綜藝主持的中間路線去做,她們不會用一些油腔滑調的誇張聲線,亦不會一板一眼唸書般,主持風格把握得實在不錯。

上周五一集的另一個故仔,則是報販遭打劫,附以當場拍到持刀賊人糾纏的CCTV片段,現場負責採訪的男主持,也問得夠地道活潑。結尾的最後一個故仔,則食話題,訪問了一對寄養家庭夫妻,頗有人情味。

《一線搜查》之前還全程追蹤過沙田翠林邨大維修鬧劇,及深水埗後巷被霸佔事件,記者期間被疑似黑社會人士恐嚇,都有畫面播出呈現觀眾眼前,且有聲有畫,這都不是一般新聞報道可看到的。

整個《一線搜查》節目,就遊走在市井地道和專業追訪之間,這確是雜誌式時事節目的一個新方向。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