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1-03-25 16:14:25

口吃

分享:
2010年電影《皇上無話兒》

2010年電影《皇上無話兒》

上次提過那齣《皇上無話兒》,講英皇喬治六世如何克服口吃,成功朗讀出一篇鼓舞國民的演說。據我所知,口吃的人,通常是因為童年時曾受很大壓抑所致,反而天生的則屬少數,故心想,英國皇室如此尊貴,喬治六世的童年時代,也不應受到欺負,那怎會有口吃呢?

友人則告知,原來相傳喬治六世的口吃成因及經歷,竟巧合地與我一樣,同是因被強制禁止用左手所引致。

記得小時候的我,口齒不知幾伶俐,但於上小學後,卻因為被一位身材肥胖的老師,「打到我用右手」,令我逐漸口吃起來,尤其在上課時,口吃的情況就愈嚴重,幾乎連一句簡單的說話都說不出來。

友人奇怪,何解我現時說話出奇地流利順暢,其實是因我當年進行了「特訓」,如不斷唸讀報紙、書本,甚至不斷自己跟自己說話,不斷講就自自然然會講得快,講到快,久而久之自然會衝口而出,便沒有口吃了,但一旦要慢下來,有時又會口窒窒。至於最奏效的治療方法,則是不停對著幅牆鬧人,以各種各樣的粗口狂鬧,而我便以那個威逼我用右手的「肥婆」作對象,不斷鬧,最討厭就是「肥婆」,真的害人不淺!哈哈!

口吃的人,一般都會很內向,沒有膽量表達自己,上課時總愛坐到最後或班房兩側,盡量不想被關注,而當時所讀小學的學生,亦非常無公德,不但不會同情你口吃,每次聽到,更會嘲笑你口窒窒。但友人說,即使換了是香港的小學生,也一樣會笑你是「漏口仔」。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