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04 17:08:59

給倪伯伯的信

分享:
倪匡離世|《衛斯理》最經典  曾為金庸寫《天龍八部》

倪伯伯,

多年不見,今日驚聞你離世的消息,深感悲痛,然而同時亦憶起你曾提及過,「人到了一定年齡,必然要面對死亡,不必過分悲傷」。也許就正如你所相信的「上帝可能就是外星人」,你離開了,只是返回原來所屬的星球吧!

有幸認識你,緣於2007年夏季的某日,當時扯著社長和副社長的衫尾,有機會與你見面。眼前這位肥嘟嘟的老人家,牽著太太到達相約好的酒樓,哈哈哈哈四聲,笑得燦爛。
你就是衛斯理?
閒話家常,談在鄉下的苦況,當初來到香港的生活,到寫作、閱讀、電影劇本、白蘭地、《今夜不設防》、叉燒飯、紅燒肉、大閘蟹、黃魚、外星人,再到人生哲理,精彩絕倫,至今仍歷歷在目。
及後,因為合作專欄事宜,有機會能夠定期見面,更加深了對你的認識。你既有老人家百厭一面,「食肉要食肥,食雞要食皮,老來不運動。我食嘢只求濃味,不會理是否有益」。在審時度勢方面亦精闢獨到,往往以最簡單直接的角度切入問題,叫我終身受用。
你曾經憶述如何安慰正受失戀之苦的女兒,「我跟她說,你本來就是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現在只是回復一個人,有何損失?何必悲傷呢?」這番話,套用在今日,我可不太認同:縱然你是獨自來到地球,然而你所留下的種種,對於一眾忠實書迷以至年輕人,豈會不是損失?不會悲傷?
祝願你在另一個星球,可以再次品嘗久違了的紅燒肉、大閘蟹、黃魚,還有路易十三。

《am730》的細路仔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