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26 04:30:00
日報

喫虧是福

分享:

清代著名書畫家及文學家,亦被稱為「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題寫了兩句膾炙人口的名言,分別是「難得糊塗」和「喫虧是福」。「難得糊塗」為人所嚮往,「糊塗人」不必為俗事擔憂,也不必在意他人目光。但「喫虧是福」卻不是人人也接受,總沒有人渴望自己吃虧吧!

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就告訴大家,吃虧未必是壞事。他在恒大傳播學院《恒傳感言》節目分享說:「如果你怕吃虧,你只會更為吃虧。」為事情付出而期望得到合理回報,乃人之常情。假如不斷努力都無法成功,自然會意興闌珊,不願意再付出。不過,成果也有短線和長線之分,即時回報固然容易讓人滿足,但長遠的得著更不容忽視。鄭板橋對於吃虧別有一番見解:「滿者,損之機;虧者,盈之漸。」意思是受益時可能潛藏損失的危機;虧損時卻可能出現收穫的機會。以投資為例,不法分子利用人們以小博大的貪念,用短期的金錢回報利誘他人陷入騙局,最終令受害者得不償失。相反,有人經營生意時看重長遠發展,必要時選擇放棄部分利潤而換來更多合作,最終建立更具規模的生意網絡。

當我們事事計較,便會被眼前的損失蒙蔽,忽略了其他對自己有利的細節。這樣不但無法彌補已失去的,更可能錯失發展機會,最後只有自怨自艾,原地踏步,那才是真正的虧損。所謂「不怕吃虧」並非要求我們在任何情況下均無原則地退讓,而是放遠目光,不為一時之失而耿耿於懷。

吃虧不是一味的受苦,它是一種智慧與學問,教我們坦然面對得失。不怕吃虧的人,不會執著於是非紛爭或囿於狹隘思維。事實上,能夠擁有這種豁達心態,本身就是一種福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