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1-14 04:30:00
日報

我想工作,也想照顧父母,可以嗎?

分享:

香港人平均壽命:男的是82歲,女的是88歲,是世界上人口壽命最長的地區。看到這些數字,真不知是驚還是喜。如果我活到88歲,究竟我老了誰來照顧?我需要多少錢才可以有一個優質的晚年生活?住老人院嗎?或是居家安老?一連串的問題,都圓不了一個答案,但至少我也會趁早規劃,可惜現實是不少子女,扛上了照顧長者的重擔,又要工作,再加上照顧自己年幼子女等的壓力,生活就似跌入了黑洞,一個無法擺脫的黑洞。

2018年一個調查發現,約有5%人口,即是約34萬人是長者,而社會上約有45,000名在職人士需要長時間照顧家中長者。預計到2040年,長者已達到73萬人,同時在職護老者的人士也會倍增至大約9萬人。別小看這些數字,所觸及的全部是社會成本。調查計算出,因為在職人士需要照顧家中長者的間接成本,每年約為18億港元。何謂間接成本?不少人因為要照顧年老父母而辭職,公司需要填補職位,或者因此而出現缺勤次數增加等;對於員工而言,失去收入和事業發展機會,損失的也是機會成本。

坊間有不少人倡議不同解決方法,包括制定合適的公共政策,加強護老服務等。但作為僱主的,又有甚麼可以做去減少損失,甚至化危為機,增強公司的競爭力?總括而言,公司應該提供一個照顧者的友善工作間,不但可以留才,甚至可以招才。這些措施包括為在職照顧者提供有薪假期,也可以連帶提供更長的無薪假期;彈性上班時間的實施,讓照顧者可以在家工作,或者提供兼職安排,也可以舒緩照顧者的壓力;如果有員工因為需要照顧老人家而辭職,公司也可以考慮日後再聘請他們;企業提供醫療保險的話,也可以包括需要長期護理的員工家屬;在公司舉辦一些護老講座,也是十分實用和窩心的安排。除了硬件外,更重要的是整個職場文化的配合,包括要提供平台讓員工可以告知公司自身的家庭狀況,也可以對管理人員提供培訓,讓他們由衷支持和尊重負起照顧長者責任的同事。

「我想工作,也想照顧父母,可以嗎?」答案應該是可選擇的。

我想工作,也想照顧父母,可以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