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30 13:40:00

扶助弱勢,從教育入手   

分享:

在日常生活中,以言語與人溝通乃等閒事,一般人視為理所當然。不過,有些兒童因先天或後天原因,例如自閉、學習遲緩、腦部受損等,以致出現不同程度的學習障礙,這類學童很有可能出現言語障礙徵狀,大幅影響其學習效能。此外,少數族裔兒童在入讀主流學校後,有可能因言語不通,難以融入校園生活,而最終逐漸被邊緣化,甚至被欺凌。

 

據教育局於2018/19年度的資料顯示,全港有言語學習障礙的學童共有六萬名,佔總學童人數大約百份之七。而本港的言語治療師人數不多,以致能獲得言語治療服務支援的學童不多於一半,只有四成左右。更有部份個案因財政問題,被迫中途放棄。在疫情的影響下,問題便更大。因在治療過程中學童要除下口罩,讓治療師藉由看嘴形、舌頭的擺放位置來判斷發音是否正確,這樣會大大增加雙方被病毒感染風險。有見及此,我和同事鄔文婕小姐(Angel),決定研發一套「言語遠端學習系統」,目的是讓學童能安在家中,亦可使用網上言語治療服務,希望能減省服務輪候時間,增加受眾人數,同時改善學童在言語溝通方面的表達能力,幫助他們融入校園生活。

 

此系統會由言語治療師提供預先錄影的說話訓練片段,並儲存至網上學習系統,給學童收看。Angel是讀語言學出身,現時正在理工大學修讀言語治療碩士課程,對這類學童的學習需要有深刻了解。她會負責設計一些合適課程和拍片,並上傳至該系統。當學童要做訓練時,只要登入系統,觀看片段,並模仿其口形和讀音後,系統會比對聲音頻率。若總體相似度高過七成,便會進入一個訓練單元繼續學習,否則,系統會請該學童再練習一次。很幸運地,這個項目獲得今年的大學創科基金(TSSSU Fund)提供資助研發,網上學習系統將於明年夏季推出市面。

Ad Block

 

常言道,兒童是未來社會的主人翁。不論貧富或傷健,均有權享有公平的學習環境,而我們則有責任為他們提供這樣的環境,從而締造一個共融社會。

 

作者簡介:

張世豪 CP2Joy聲控輸入文字系統研發者,幫助同路人無障礙使用電腦

http://www.sie.gov.hk/go/CP2Jo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