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2-13 14:32:04

簡約公屋 事在必行

分享:

11,400135,0005.6127,500107,400……

這些數字,似是沒有任何意思,缺乏邏輯性。不過,如果將數字串連在一起,就蘊含了影響社會穩定的深層意義。根據房屋署關於申請公共房屋的數字顯示,今年第三季獲編配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約11,400宗。直至今年9月底,約有135,000宗一般公屋申請,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為5.6年。同時,房屋局在10月底所發表名為《長遠房屋策略2022年周年進度報告》,提到本港現時有127,500戶居於環境欠佳的單位,其中有107,400戶是屬於劏房。

筆者利用大量數據來反映現時有基層市民處於水深火熱中,超過十萬戶居民,每分每秒都面對狹窄、惡劣的居住環境。在現時不能打破公、私營房屋供應平衡的格局下,如果特區政府沒有破格、創新思維,怎可能走出困局。政府汲取了興建方艙醫院的技術,轉化成一套新穎的起樓模式,可以大大縮短興建房屋的時間。新思維在醞釀及改良後,就成了施政報告中所提出以組裝合成技術(MiC),構建而成的「簡約公屋」。事實上,全港市民期望「簡約公屋」能夠為現時冗長的輪候時間殺出一條血路!

每當特區政府推行新政策出台時,有部分議員對政策不熟書而產生太多誤解。有部份議員則因政治取態而不斷批評、攻擊。今次亦不例外,當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提出「簡約公屋」的方法後,即時惹起社會熱烈討論,正面的是全力支持政府做法,期望利用「簡約公屋」,短時間內提供大量單位,讓有需要的居民盡快解決住屋問題。負面的是以簡單的「乘除法」來計算每個「簡約公屋」單位的造價,批評比現時興建公屋更貴,狠批政府為了達成「縮短輪候時間」而推出昂貴的「簡約公屋」政策,浪費公帤!同樣地,每次都有人批評政府所選的位址過於偏僻,未能吸引市民居住。

這種批評,已成為香港回歸以來的政治特色,每屆政府推行新政策的時候,官員都要花了很大精神在應對議員們的質詢,假若大家都堅持本位主義,忘卻了整體的大局思維,這只會拖慢特區政府施政的步伐。最重要的是,每當政策推行一段時間後,就會批評政策未見成效,又來多一次體無完膚的批評。

事實上,現時新界北及西北地段都仍處於土木工程發展階段,有些土地仍在平整中,未能即時變成為可興建房屋的土地。如果現屆政府仍堅持以去屆政府所提出的選址來興建房屋,沒有作出重大政策改變,根本不可能在兩、三年來可提供三萬個額外的單位。相反,現時政府所選訂的四幅用地,已完成平整工作,可即時開展興建工程。因此,「簡約公屋」工程完成後,再加上基本配套設施即可入住,讓三萬個家庭即時上樓。

Ad Block

有議員質疑「簡約公屋」選址偏僻,是否減少居民「上樓」的意欲,筆者認為議員們的想法太過杞人憂天。因為現時住在劏房的居民,基本上無時無刻都想離開這個「地獄」,假若「簡約公屋」的租金低於劏房,居住環境亦優於劏房,居民為何仍留在劏房居住?

最後,筆者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大會議上所提出的重點作總結,「我們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着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現時基層市民的住屋需求,就是整體社會的根本利益。筆者期望各位議員能夠以整體利益為出發點,不要再為了博得鎂光燈下的注目,而遺忘了「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責任。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特許測量師

林偉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