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2-28 19:55:00

終結疫情須靠革命性成果

分享: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香港貿發局合辦的首屆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於12月24日圓滿結束。首屆論壇以跨地域、跨時區的線上線下形式,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及網上同步舉行,邀請逾70位來自世界各地主管醫療衛生的官員、國際組織代表、醫學界科研專家,以及商界與投資領袖擔任演講嘉賓,透過18場專題論壇,從醫療、金融及科技等不同領域,深入剖析醫療健康產業最新科研發展及投資機遇。

與以往不同,是次論壇無論任何發言都離不開同一個話題——如何走出疫情陰霾。論壇的大螢幕投射著現場及身處外地講者的影像,猶如末日電影中,各國病毒專家共同制定策略的畫面。幸運的是,我們身處的香港,不像一些落後國家,每天仍過著擔驚受怕的日子,生怕連呼吸的權利都失去。

世界各國都因應自身情況選擇不同的應對方式,「清零」、「群體免疫」皆爲選項之内,更有國家將方針轉變為「與病毒共存」。「群體免疫」及「與病毒共存」方針下,無非是國家文化或人民生活方式不能完全禁止社交,如西方國家高度重視人身自由,可從新聞得知西方國家經常爆發抗議在家禁令的示威。新加坡衛生部長王乙康在論壇上指出,保持社交距離抗疫可行,但不可能長期持續,長期來看只有提高疫苗接種率才能走出疫情。

新加坡選擇了「與病毒共存」的方針。香港與新加坡相似,作為國際都會,高度依賴世界各地的人流往來,長期封鎖對自身的損害太大。而香港則沒有選擇「與病毒共存」,而是繼續執行「清零」,原因是與中國內地的經濟紐帶,使香港能以與内地連接代替對全世界開放通關。

不同的國情締造不同的政策,不約而同的的是,提高疫苗接種率均爲最有希望的出路。陳馮富珍表示,區域間疫苗覆蓋的不平衡,將成為回歸常態的阻礙,「在每個人都安全之前,沒人是安全的」。即使一個國家或地區達致「清零」,仍不代表能永遠維持下去,總會受外來個案的威脅。現時世界需要的是革命性的成果。

美國默克(Merck)公司的治療新冠肺炎口服膠囊Molnupiravir,與美國輝瑞(Pfizer)公司口服膠囊Paxlovid,分別已在英國獲准緊急使用及在臨牀試驗中獲得良好成果。讓我們期盼疫情的終結者早日降臨,結束人類與病毒的角力。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黃卓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