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08 17:56:42

聯合國應尊重中國依法維護國家安全事宜

分享:

近日,有關國際組織再次對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實施 香港國安法指手畫腳,說三道四。特區政府(港府)在今年二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出席了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委員會(委員會)審議香港特區根據《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公約》)提交的第四次報告的會議,並回應了委員會成員所提出的問題。可惜,委員會並不理解和接納港府的解釋與澄清,反而最後於三月五日發表結論報告,認為 香港國安法已經對香港各個經濟、民生,政制和人權等方面造成了負面影響,甚至還提出糾正建議。

筆者認為,委員會不應該罔顧事實、以偏概全,在所謂的結論中一面倒妄議香港人權狀況,並將審議工作政治化。事實上,除了中國,世界各國或者地區都在不遺餘力推行,實施和維護涉及本國或者地區國家安全的法律。

世界各國對國家安全對定義不盡相同,但核心內容一致,即維護國家(領土、人民、政府、主權)的基本要素三個共同特點:安全性,持續性以及全面性。美國從建國初期就重視推進國家安全立法,經過兩百多年不斷完善,目前美國各領域涉及重要國安法律超過20部,特別是911事件發生後,美國出臺 愛國者法案,賦予執法部門更多執法手段和權力,以偵查和打擊恐怖主義犯罪。英國目前有超過250部與反恐相關的法律、規章、命令。英國這些法律規定,指揮恐怖組織、為實施恐怖活動持有物品和原料、為實施恐怖活動搜集或持有資訊以及煽動恐怖主義行為等均構成犯罪。自發生《查理周刊》恐怖襲擊事件後,2017年法國推行《加強國內安全和反恐法》,截止20202月,法國官方表示該法實施以來,因應反恐工作共實施504次設置警戒區,關閉了7個宗教場所,進行149次上門搜查,對205名嫌疑人進行行政控制和監視。

上述例子都反映了西方國家為防止、預防相關本土恐怖事件的發生或再次發生,都致力研究、制定與推行國安法律。中國香港2019年經歷了黑暴事件,而該風波對民生,經濟發展帶來巨大創傷。因此,中央政府於2020年推行港區國安法,對於止暴制亂起到積極作用。然而,西方陣營對於中方的維護本國安全行為卻至始至終採用雙重標準。在他們看來,西方陣營推行國安法則為良藥,而中國政府推行國安法則為毒藥。這種荒謬的有罪推理實在不值得再推崇。

Ad Block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本著理性思維,筆者認為,聯合國相關委員會應當前往香港進行實地考察,從多方面了解香港社會民生,多走走,多看看,而不是通過參與2019年的社運人士或者極端媒體的只字片言,就簡易斷定香港的現狀。不然,委員會的做法到頭來只是損人不利己,自己給自己弄個可悲笑劇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林尚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