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1-10 06:00:00

自家研發 推動環保

分享:

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自工業革命開始以來以幾何級數增加,全球氣溫不斷上升,以往百年一遇的異常天氣現象年年發生,令我們不得不檢視社會發展及生活習慣對人為溫室氣體排放的影響。筆者作為理大的校園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有責任實行源頭減廢,減排節能。


理大科研一向實用性高,在校園應用「理大製造」的科研成果理所當然,亦可為學者提供測試科技的機會及場所。由屋宇設備工程學系一位教授研發的中央冷氣系統節能平台可按照建築物的功能及估計用量,透過精密的運算,設定其所需的冷氣設備台數、容量、功率,並找出最佳組合;再透過收集分析及控制設定值、評估溫度、流量等數據,調節實時運作功耗水平及負荷率。這個節能平台率先應用於理大校園第五期,而環球貿易廣場、智選假日酒店、新世界中心、藥廠等亦有採用,達致節能15%至40%。


除了科技,我們亦採用「自家品牌」設計推動環保。由設計學院設計的四款回收箱,以不同顏色及形狀切口的箱蓋,分別代表普通垃圾、廢紙、塑膠和金屬回收箱,並配有凸字說明,視障人士亦可輕易進行分類回收。理大更舉辦回收箱外觀圖案設計比賽,鼓勵全校師生參與及推廣回收文化。回收箱現已在整個理大校園約八十個室內及室外地點廣泛使用。


在校園推動回收、減廢、節能、收集廚餘、綠色採購之餘,理大更訂定各部門於一年內達致減用10%紙張的目標,並要求檢視用紙情況及制訂減少用紙方案。筆者多年來實行無紙張文化,在開會時使用投影機、屏幕、以電子方式分享文件、翻查過往記錄及文件、搜索資料、做筆記等,實在比傳統方法更快捷方便。各部門只要減少印刷刊物,在舉行會議時以電子文件取代紙張等,相信不難達標。


在今年9月1日,理大的主校園及學生宿舍內的商店及食肆均不再出售一公升以下的膠樽水;各部門亦不能購買一公升以下的膠樽水在任何活動或會議中派發或使用。理大亦會逐步在校園內的飲品販賣機內剔除這類產品,不久將來,大家再不會在校園看見其「蹤影」。


還記得小時候不論外賣粥粉麵飯也要自攜容器,但隨著過去幾十年社會急速發展,方便的生活文化已根深蒂固;要改變生活習慣不但需時,還要有配套措施方便用者自攜容器。理大的下一個環保目標是減少使用膠袋、即棄飯盒及餐具,實行源頭減廢,達致可持續發展。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科研發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