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3-26 10:51:56

「I」人就不能在職場發光發熱?記住不要被性格定型!

分享:
中環人潮

近年MBTI 人格分析變得相當流行,遇到新相識時,無論是爲了破冰找話題、還是想快速了解對方,很多人不自禁會問起對方的人格類型。同時,有部分人卻覺得MBTI只能作參考,對於自己被4個英文字來定義覺得煩厭,早前小薯茄亦針對這個現象推出了一條你收嗲啦!我唔知咩我係咩人!MBTIL好煩呀!的影片,引來不少網民表示認同。

MBTI中最容易將人簡單區分為兩派的,可算是Introvert (I人,普遍為形容為内向型人格) Extrovert (E人,普遍為形容為内向型人格) E人一般被認爲在職場中更具優勢,無論是當管理層、領導者或者普通同事,都比I人更有利。作爲一個I人, 又應該具備甚麽心態才能邁向成功呢?

明白沒有100%適合自己性格的工作   

I人可能常常會幻想,如果找到一份工作可以完全貼合自己的性格的就好了。我更遇到一群I人朋友在討論甚麽工作環境會令他們舒服些:完全的在家工作?化驗師?圖書館管理員?最後更有人提議不如去殯儀館或殮房工作。

但如果你實際工作過, 就會明白就算是上述這些工作,其實也不能夠完全避免社交或與其他合作夥伴進行溝通。因此就算已經找到比較貼近的工作,I人也應該抱著盡量改善自己的弱項的心態。

Ad Block

持續發揮自己的優勢

長袖善舞,廣交朋友,善於溝通,都是E人特質。相反I人比較内斂、安靜、不容易發表意見。但事情總有兩面,I人這些特質倒過來也能反映出他們遇到事情能夠沉著應對、平時工作較有組織和計劃、同時專注力和觀察力也較強。I人的這些能力雖然沒有E人的長處那麽容易被人家發現和察覺,但無可否認I人的特質對於一家企業的日常運作或未來發展,跟E人的特質同樣重要。因此如果I人可以持續發揮自己的優勢和長處,不愁在公司沒有一席之地。 

Ad Block

與同事緊密合作,取長補短

作爲一個I人,我相信有時候過多的和同事交流合作,可能會帶來壓力。但其實和同事日常合作的過程中,你可以讓同事更了解你,得知你的看法,明白你的能力可以為團隊貢獻甚麽,並能夠試試看是否可以找到互相能夠溝通理解的好同事。因爲E人在I人眼中可能精力過剩,但也總是會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對比一年才一兩次的大型公司活動,這些平日進行的合作互動和社交,對I人來説所花的精力不多,但對日常工作表現更有利,亦能帶動正向情緒。I人需要明白的是逃避和堅持河水不犯井水,長遠來說並不會讓你的工作變得簡單, 反而因爲雙方沒有合適的渠道持續溝通和磨合而變的困難。

Ad Block

如遇到感到不舒服的情況,就不要勉强

雖然上面提出了很多讓I人積極起來的方式, 不過歸根究底獨處或者不被打擾的環境才能讓I人重拾精力。因此I人也不需要因爲工作過於勉强自己,真係喘不過氣的時候, 可以為自己找到一些可以獨處的時刻,例如禮貌和同事溝通現在需要專心工作,過一會再去和他交流;是否可以預約會議室單獨工作一段時間;如果情況允許工作時是否可以戴上耳機等等。先將自己的心情和情緒放輕鬆,才有更多空間去花精力改善自己不擅長的部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