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8-12 08:14:28

《我確診咗瘧疾…》

分享:
《我確診咗瘧疾…》

《我確診咗瘧疾…》

近月,港人很少討論的瘧疾,竟然上了熱搜!筆者今期就以過來人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一個發生於非洲的故事……

【防不勝防】

很多年前,我因工作要往非洲尼日尼亞(Nigeria) ;原本,的確有逗留2年的計劃。出發前,在港打好預防疫苗是指定動作。

當年,社會上對打預防疫苗的態度是正常(傾向正面接受) 的。但由於我是一位害怕打針的人,所以我當時只是半推半就地去完成。

由於對瘧疾認知不足,事前的確沒太多準備;但到步後,有機會跟不同華裔的新朋友交流,總結在健康的課題中,他們不約而同都會提醒三件事:1) 小心瘧疾;2) 小心紅火蟻;3) 返港時,要帶一些飲用水,好讓有幾天時間去適應水土不服。就著第3點,當然大家對我產生好奇:我竟然沒帶備香港的飲用水同行(故此刻意叮囑我返港該程要緊記)

也許您對上述三點會很好奇!因為全部對您都是陌生,聞所未聞。但我以過來人的身份跟您分享,全部都是經驗中的智慧!

當地每天溫度都35度左右,坦白來說,感覺尚算可以!也許今年香港的夏天,我體感上比起當時還要熱!蚊是當時常見的鄰居,我慢慢學習它們的種類,原來體型較大,有斑點的品種,就正是最厲害的對手。

今時今日,大家在社區有否留意一些輕身、薄質料的風褸很盛行?又或是一些快乾物料,縱使是長袖,也挺清爽的。倘若我當年有帶備上述的衣物,可能會避過一劫?

Ad Block

【確診的感覺像新冠】

到步後不到3個月,我首次確診瘧疾了!

當時感覺就是發熱(火爐似的) 頭部很重、思考遲鈍、視覺像沒好戴眼鏡,視野儘皆朦朧、胃口當然也不好、悶熱時想喝點凍水,但喝過後卻又感到寒冷……所以,最好就是睡覺,反正不覺得肚餓,視覺和思覺也不好受,乾脆以睡覺做逃避,一於鴕鳥政策「無眼睇」。

【休養期全賴有她】

這個過程維持了足足一周,負責照顧我就是當地的一位家傭,她名字叫Precious!她是我到步後的第二位家傭;第一位有盡所有家傭的缺點,其實她是其他同事嫌棄,人棄我取,只求初來步到討個方便接受了她,但最終也忍受不了!在沒選擇的情況下,當地的工頭問我:「現在沒其他選擇,只有一位:她一點家傭經驗也沒有,只有18歲,勝在夠「乖」,周生你考慮嗎?」

Ad Block

就是這樣,她就被一位完全不懂烹飪的上司去指導,最艱難的可以是甚麼?就是兩地文化的差異;對她來說,很多做法/口味是難以想象的!還記得,我思鄉病發作,自家醃製了些咸蛋;有一天,我吩咐她當晚想食醃好的咸蛋,怎料,她竟用奄列的方法處理,最大的亮點是:她煮奄列時也慣性地落了鹽……我的天呀!朝思夜想,等了一個月的作品,統統毀於一旦。除了文化差異,影響首輪交流之外,她基本上是冰雪聰明,挺善解人意的!

【再確診】

康復後的第三個月,我竟被紅火蟻刺傷,傷口發炎潰爛,這樣又休息了一週。之後隔了三個月,我再次確診了瘧疾!兩次確診之間,若您問我會否太大意,不注意自己行為和生活習慣,我也只能告訴您: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第二次的康復期較短,只消三至四天,我就可以返回崗位。

Ad Block

【天家的她】

剛才,我的敘述中,主要以自己為中心。這段,我把鏡頭一轉,嘗試敘述一下土生土長的Precious。

她住的村落跟我房子不遠,每天早上,她7:30到我家,替我煮早餐;每天晚上,我大約7:00返家,她擺設好晚飯就會離開,明早開工時才洗碗。

好幾次,當我收工見到她坐在廚房,靠著牆邊,托著頭……對她關心一下,她便柔弱地告訴我:我又確診了!印象中,她大概兩個月就確診一次,幸好,都不跟我確診休養的時期重疊。

她每次的康復期都很快,大約一兩天就痊癒。直至最後一次,觀察到她三四天都乏力,我再關心一下,她說感覺不好!我馬上跟公司的醫生反映,這位中國人醫生檢查後跟我耳語:「老周,你跟她關係怎樣?」我回答:「醫生診症,跟僱傭關係有何干呢?」醫生說:「我豈無根據,若你們關係一般,直接解僱她便是了!若你們關係好,我就安排她去做檢查……我只提醒你:今次我跟她診症,不合公司政策!我只負責外國人,若她要做檢測,你要全部自費,她們本地人絕對負擔不來……」我做了決定,醫生馬上安排檢測。

報告出來的一天,醫生面色很難看,他說:她除了肺部之外,心、脾和腎都有炎症……若不是年青,可能經已挨不住。我問:可以怎麼辦?醫生只有搖頭和歎氣……她檢查後的兩三天都休假,我沒機會見到她,第四天左右,我卻收到了她上天家的消息。

【他/她不是問題,它才是問題】

雖然我當時在Lagos,是尼日尼亞的前首都,但廿多年前,大部份Lagos本地人的生活質素絕對不算好!她月薪約400港元,算是不俗的了!供大家參照:一個嬰兒的誕生,大約在醫院花費不會多於30港元。

我每周在市場買一籮水果和菜蔬返家,足夠一周需要,我自己一人未必拿得起,但Precious見我駕車從市場回來,她便跑出來,二話不說雙手抓著籮邊,往上一推,籮子就平穩地頂在她頭上了。憑這事件,大家就知道她並不是弱者!只可惜,天意弄人,一位乖巧、好學、勤奮的傭工,還未見識這世界太多,就返天家去了!

當時有些同事諷刺我:我怎樣能刻薄自己的傭工到如此境況?她會否在當時經已把疾病感染於我?……我統統置之不理。反而,我在思考:我是外國人,適應不到當地環境,還可以理解?她是土生土長的,竟然重複確診,還要挨不過!我慶幸在出發前打了針,不然,我的結局會否不一樣?

瘧疾是透過蚊傳播的,究竟:人、傳播載體和環境的關係能否平衡?不經不覺廿多年了,順帶一提:筆者現在一所本地大學,是客席講師,其中任教的一科是:健康社會學 (Sociology of Health) 。每當我教到相關課題時,在非的一年生活,經常浮現眼前……當Precious過身後的三個月,我工作提早完成,我也申請馬上調返香港!原來,香港是這樣好!我真的好喜歡在港生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