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8-02-12 06:00:00

HIIT運動不合減磅及運動新丁

分享:

周日是我家團年的大日子,為了準備這一餐,我絞盡腦汁,一來要迎合年輕表弟妹高能量的美食要求,二來又要兼顧長輩們吃得低脂又滿足,一星期前,我已經好好計劃。當我正準備製作花膠燉雞湯的時候,手機響了好幾下,傳來不少張相片,我按下收圖,看到穿著整套時尚運動衫的Bonnie,正在跑步機上自拍,看過後,我繼續專注做團年餐。
 

 

數分鐘後,Bonnie來電:「看到我的照片嗎?我竟然往做運動,為何不稱讚我?」我說:「減肥期間做運動是理所當然的。我正忙著準備團年飯的花膠湯,別騷擾我!」Bonnie興奮地說:「嘩!有花膠湯,太好了。一會兒我上來蹭飯,我跟你的親戚也很熟絡,他們一定會歡迎我。」老實不客氣也大概是她的性格。

10分鐘後,她在我家出現。我隨口問:「跑了多久?」她理直氣壯地說:「20分鐘。」我沒好氣:「怎麼你經常忘記我的話?運動前段的20分鐘,身體主要運用肌肉和肝臟的肝醣來提供能量,要20分鐘過後才開始燃燒脂肪,所以要做多於20分鐘,脂肪才能有效燃燒,做得愈長,脂肪燃燒便愈多,你只做20分鐘,豈不是浪費了?」

接著,我開始準備茄汁蝦,Bonnie說:「你有所不知,我精通潮流,時興最新運動方法,據說20分鍾,甚至乎4分鐘的效能比傳統運動好,秘訣在於速度要時快時慢,剛才我就是運用這個方法做的。」

我接著問:「你傳給我的相,就是正進行那方法做運動嗎?」她說:「正是。我做完立即在健身室打卡,證明我真的有做運動,你竟然無動於衷。」我笑言:「你做甚麼也想有捷徑,我可以肯定你剛才的運動形式,並沒有燒脂效用,如果要符合HIIT高強度間歇式訓練,你沒可能還有力氣自拍,因為你應該很氣喘,手應該還在震。」

她說:「對啊!就是HIIT。你怎知道的?」我說:「你忘記了我也是一名兼職的運動教練嗎?」我續說:「若要進行這個高強度運動,運動期間,你的心跳率必須達到最高心跳的90%,以你的年齡計算,即是心跳最少要達每分鐘160下,試想想,這種極之辛苦的強度下,你怎可能自拍,上回我試過用HIIT來游水,心跳到150已是我的極限,所以,這個方法對於平日零運動的『減磅幼稚園至中學生』是做不來,最少也要是『減磅大學生』才能做到,你這個『小學雞』仍未到班。」

我再解釋:「例如用HIIT方法來跑步,你可以將21分鐘分為7小段,每3分鐘為一段,間歇式快慢交替就是一個最簡單的高強度間歇式訓練,如果最快時可達心跳的90%,運動後的後燃效應的還氧債(oxygen debt)過程,就可以加快代謝速度從而達燒脂效能。」

Bonnie說:「還以為有開心大發現!心跳要跳至一分鐘160下,大概我已氣絕身亡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