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5-29 04:30:18
日報

台北蘆洲行夜巿再入廟

分享:
台北旅遊 台北旅遊 台北旅遊

上星期談及遊台北住新北市蘆洲區,感受台灣朋友所說的基層生活,帶我鑽入巷仔吃馳名切仔麵,提醒一定要逛蘆洲廟口夜市,這個在地夜市主要服務居民,九成以上是吃的攤檔。

黃昏來到,發現數檔排了人龍,其中一檔「高雄黑輪」特別受歡迎,行近看原來大鍋裡盛著關東煮。關東煮這名詞在台灣未流行時,用魚漿製成的食物,北部人稱為甜不辣,中、南部人叫作黑輪,原因是日語關東煮おでん(音:Oden)與閩南話黑輪(音:歐練)發音相似,因而黑輪成了高雄美食。台灣人亦以甜不辣或黑輪的讀法,來判斷對方是北部人還是中南部人。
 

Ad Block

如要細分兩者,甜不辣的形狀是圓且扁或短條狀,而黑輪通常是長管狀的魚漿棒,搭配其他如花枝丸、貢丸、米血糕、杏鮑菇、蒟蒻片、高麗菜等,放入熱湯煮,帶回家便成了晚餐好菜。

夜市在日間是賣魚菜肉的街市,故早晚都熱鬧,稱之廟口是因夜市有座宏偉廟宇。第一眼望見湧蓮寺,我對同伴說「好似珍寶海鮮舫!」寺高數層,亭台樓閣雕塑壁畫極之華麗,不禁連聲讚嘆。寺內有一座萬両黃金打造的觀音像,金光燦爛,此外,還供奉釋迦牟尼佛、藥師佛、文昌帝君、天上聖母、註生娘娘、月老星君、文武財神等,長年香火鼎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