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6-27 06:00:00

如何一點點地毁掉一份情懷

分享:

對《深夜食堂》華語版一直有點期望,畢竟是由《流星花園》、《痞子英雄》的蔡岳勳執導,兩星期前這戲開播,網上一片劣評,雖然這劇是大陸和台灣的合拍劇,但這幾年大陸其實有不少相當好看的電視劇,衝著《深夜食堂》的招牌,我還是毫不猶豫按下play……
然後深深明白為啥人人都在豆瓣怒刷一星,唉。


不過我還是一集一集的看了(多半是開著聽聽),因為我想做一次學術研究,題目是:如何一點點地毁掉一份情懷。


這華語版「巧妙」之處是第一眼看會覺得它很有誠意地模仿原版,但認真看下去就會發現它處處取巧,而且製作人應該曾經因自己這麼「醒目」而沾沾自喜過;隨便說說它取巧的地方:食堂由身處破舊窄巷移一點點面對海港、內籠寬大一點點、裝修華麗一點點、燈光調亮一點點、飾演常駐食客的演員全都年輕一點點、裝扮浮誇一點點、故事時空地點模糊一點點,重點來了,劇情全部狗血一點點(網友統計20集裡有7個人死掉、7個人受傷以及各種病患)、台詞全部畫公仔畫出腸一點點、眼淚多一點點(其實集集都在哭)、正能量說教多一點點、老闆摻和食客生活多一點點、植入廣告多一點點(好吧,其實這戲是廣告雜誌);這裡一點點那裡一點點,《深夜食堂》原本述說城市邊緣人小故事,留白而讓人溫暖的情懷就這樣全、沒、了。


我很冷靜地看,直到翻拍「紅香腸」那一集,大家熟悉的食客妖艷老男同壽壽姐,被改為愛打扮的鰥夫小壽叔,那個微妙的暗喻「就是要吃龍哥盤子裡的小紅腸」,被硬生生改為老闆跟龍哥解釋小壽叔不是你想的那樣(大陸劇集不能有同性戀內容),我終於……爆了一句粗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