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12-11 13:40:02

學校與家長的無紙化記事簿

分享:
學校與家長的無紙化記事簿

學校與家長的無紙化記事簿

手執實物,對上一輩是當然的。隨著物質豐富,科技進步……難道仍帶書櫃外出?無紙記事簿藏於手機,可行嗎?

【無紙化】

無紙化 (paper-less) 不是新鮮概念;這除了在環保方面有幫助,其實在職安健方面,對大家也有益處。試想:一本記事簿、一本電話簿、一本名片冊、再加一本字典……這裡起碼有2公斤。每天帶著幾公斤在身上,舟車勞頓,加上歲月催人,身體上的勞損在所難免!

【隨身】

隨著手提電話普及化,上段提及的東西,基本上都有應用程式(App)能取代;所以,只要願意接受,習慣上能稍作改變,幾公斤的東西自然就可蒸發!統統融匯在隨身的手機裡,大家就可瀟灑地穿梭社區去了。

【迅時】

生活節奏急速,新鮮迅時的訊息越來越重要!就以新聞為例,日報經已滿足不到大家的需要,迅時更新的號外,這不就是我們的需要嗎?

家長亦然,孩子的課業進度,無論是全職/雙職家長,就算人不在,心底也想緊貼情況……這時,遙距的電子平台,就可提供:不「到校」能知「孩子」事的方便。

【總覽】

大都會的生活,既豐盛又頻繁;在橫向 (H—Horizontal) 的層面,有數之不盡的項目;在縱向 (V—Vertical) 的層面,有很多事情的始末,歷史上的記錄……統統都影響著眼前的決定。

Ad Block

舉一個例:今週,同學小明在補課與不同的課外活動時間上有否衝突?這是橫向(H)的考慮。另一方面,倘若想了解小明在結他班的進度,一個以時間線做依歸的列表就可清楚展示他在本學期的出席情況和進度;這是縱向(V) 的考慮。

【PDCA】

管理學上,有一個常用的監察/管理概念叫做:PDCA (Plan-Do-Check-Act;計劃—執行—檢查—修正)。大部份人都停留在首兩階段 (Plan-Do;計劃—執行),最終,如願以償固然是好!倘若過程中有所偏差,及早的第三、四步(Check-Act;檢查—修正)就可保平安了!

Ad Block

理論是這樣說,但實際執行的過程,偏差其實不易被發現,尤其對於被淹沒在忙碌中的港人,很多時都後知後覺;往往在問題爆發後才能醒覺。

【溝通】

閱讀本文到這裡,當您以為是一篇職場培訓文章?還是一篇企管文章?統統都不是!今期針對的對象其實是家長和老師。

教與學不是一門簡單的學問,當中除了大量的策劃、工作、評估……持份者之間的「溝通」和「動機」不容忽視!

本文首5段所提及的:無紙化、隨身、迅時、總覽、PDCA……就是一些特質,原來坊間有一所眼光獨到的教育科技企業,完全照顧到上述需要之餘,還可兼顧「溝通」和「動機」,而且默默地在業界內,成功推展到數十所學校。

Ad Block

一個按校本需要而設定的虛擬架構,巧妙地把學校、老師、學生、和家長不同的持份者串連起來,這就把「溝通」這部份完滿了。倘若你問:

坊間有大量的溝通軟件/平台,何必又要多此一舉呢?

筆者以獨立人士卻想到:被迫向外披露自己電話號、甚至被不同團體拉進群組……您又曾否為此而不快呢?一個專題的管理平台,就能為您解決以上煩惱。

【動機】

在職場上,大部份員工的動機可來自「回報」(金錢相關),可是這未必適用在教育(學生)的課題上。不過,適當的「回饋」和「記錄」卻可把苦澀/艱辛的學習過程,連結到家長/老師溫暖且窩心的鼓勵裡去。

Ad Block

例如:當小明完成了2份額外練習,家長除了被知會外,這結果還可以若干積分的形式被記錄下來,家長可按家庭的現實處境,自由決定累計的積分可如何安排;例如:到某某餐廳用餐、到郊野公園燒烤、容許孩子有2小時的玩樂時間、甚至乎可換取甚麼禮物……

無論家長決定是物質/非物質的獎勵,對於天真無邪的孩子來說,都是寶貴的鼓勵,動力的泉源!

【非一般的企業】

能通透掌握到上述特點,而且有實力去開發和推展電子平台的企業,原來源自於一個著名的教育出版集團,承傳著數十年的教育經驗,加上新穎的營商概念,穩紮的資訊科技實力,本文想帶出的一站式教育平台就誕生了!

Ad Block

本星期週三至週五,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的《學與教博覽2023》[註1],ALS [註2]在現場提供詳盡的示範和解說之餘,還伙拍了不同學校的專家,提供兩場主題講座:《電子移動學習工具–社區遊蹤》 [註3] 和 《一個健康校園的誕生:體育數據的力量和用途》 [註4]。

各位百忙的教育工作者/家長,付出數小時的時間,可以在未來賺回數年跟孩子的緊密同行,化算與否?您心中自有分寸!周朗也會到訪,會場見!

【註1】學與教博覽2023

註2】Active Learning Solutions Limited 香港欣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