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4-27 04:30:00
日報

巨星的殞落

分享:

看到有網媒報道00後不認識李克勤、不知道周潤發,報道的重點大概是上一代已經完全out了,這……也沒有甚麼不對,不過,要是李克勤、周杰倫,甚至Twins晚生個二、三十年,在今天才開始打拼,他們也不會擁有如二、三十年前般那街知巷聞的知名度,而且這完全是大家二十年前努力開拓的「新時代」成果,二十年前的「幻想」,今天成真了。

二十年前的科網股泡沫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印象,當時隨便一隻帶著「.com」的股票都被炒上數百倍市盈率,那時大家其實在炒甚麼概念呢?咳,小股民只要有錢賺都不會管甚麼概念吧,金融專家當時「吹」的牛,就是未來每一個人都有自己量身定做的「世界」,我們將不再需要跟隨大潮流,商家可以根據大數據,為每一名消費者提供最合他們心意的產品,產品當然包括「資訊」這一項,從前,我們只能透過大眾傳媒獲得新聞以至娛樂資訊,打開電視,被電視台硬塞給我們資本想要捧的人和節目,TVB要捧一名藝人,只要在黃金時段不停播放那名藝人的劇集,一劇接一劇,把觀眾洗腦,沒有捧不成功的,成了就接廣告,變成會生金蛋的雞,這套流程,TVB沿用了二十多年,直到今天才失效。

今時今日,我們已經可以「躲開」大眾傳媒,替自己劃下圍牆並在裡面自得其樂,一部電腦一台手機,看YouTube也好,Facebook也罷,或Netflix,或ViuTV,或大陸網台……我手機上「Entertainment」的類別裡就有二十多個App,TVB再想用黃金時段洗腦法來捧人,便猶如對著空氣洗腦。

「巨星」其實是附在大眾傳媒這大環境上的產物,大眾傳媒失效,世上便也再沒有巨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