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5-25 10:17:41

抗疫疲勞能報復式舒發?

分享:
抗疫疲勞能報復式舒發?

抗疫疲勞能報復式舒發?

限聚解放,熱鬧場面遍遍,心情卻複雜!感恩可以舒發抗疫疲勞!卻又擔心報復式帶來負後果……這忐忑您有嗎?

【抗疫疲勞】

由「人頭馬一開,好事自然來」[1]、到後來的「九七好日子,龍蝦做晚餐」[2]……港人都勤力工作,盡情享受!這樣沒有甚麼不妥,所謂:Work Smart, Play Hard!

只估不到,這次的疫情,一來就3年……擺不到喜宴、去不到旅行、返不到鄉下探親、飲唔到茶、去唔到酒吧……本段,用幾多次「……」都填補不到各位近三年的空虛!

這段期間,試問您有幾多次接近壓力爆煲的「臨界點」?

試問:習慣食喝玩樂的港人,您是怎樣面對「抗疫疲勞」?您是如何壓制著,內心的「貪玩」和「衝動」?您怎樣做得到?

【適當舒發】

借電飯煲做例子:一個小小的氣孔,沿途舒緩著煲內的壓力……就是最終能煮出一窩靚飯的關鍵!各位可曾欣賞這個無名的「氣孔」?

上一節,多次好奇請教您:「怎樣能做到」,請問陪伴您這三年的「氣孔」究竟是甚麼呢?

【報復式】

當媒體把大家回復常態時的生活情況形容為「報復式」,筆者的忐忑就按捺不住!在市道正常時,這些不就是日常生活 (normal) 嗎?何解現在「重遊舊地」時,這被貶為「異常」(abnormal)?

Ad Block

在中國人的智慧中,有「物極必反」這一概念。食得太飽會「滯」、長期營養不足會「枯」……又若以做運動來比喻:一次做過量會「傷」、長期不鍛練又會「萎」!所以,大家也要記著甚麼是中傭之道!

【欲求未得一刻的浪漫】

跟「物極必反」相比,大家可曾過體會過:在物品(事情) 未到手的一刻,該份特別渴求的感覺,份外叫人興奮!無論那是一部新手機、一餐美食、一次遊戲的體驗……但是,當您經已到手之後,該種興奮就會頓時扣減;就算未跌到最低點,但起碼會從最高點下墜!筆者就把上述的興奮,形容為:「欲求未得一刻的浪漫」。

Ad Block

在心理學中,有一些狀態叫做「future-self 將來的我」或 「can-self 能幹的我」,這些都是一些「若即若離」的狀況,不然,我們乾脆稱它為「being 當下的我」就可以啦!

這些「將來的我」和 「能幹的我」最吸引的地方,甚至乎比「當下的我」更能引人入勝的地方,就是該種希冀;這部份跟「夢想」很接近,但它與「夢想」相比,跟現實更加貼近,所以能產生較大的推動力。

【歷久嚐新】

我記得有一位歌手,十多年前在紅館開個人演唱會時,接近尾聲有以下這段分享:

大家今晚開心嗎?若果開心,請您記下這份開心!我準備獻唱最後一首歌,也請您準備好,保留多一點的開心……我們能相聚的時間這麼短,我想儘力多送您一些開心,當您收集這些開心後,也希望您珍惜!因為,我們將有一段時間未能相聚;倘若您掛著我,我先講對不起!是我未能滿足您,辜負了您!但我真心盼望:您今晚儲下來的開心,足夠您未來的一年、兩年……當我找到機會,我一定會返來,再帶另一批開心比您,好嗎?

Ad Block

您能感受到這團隊的威力,幕後有震撼靈魂的文筆,幕前有細膩動人的演釋。更重要的:是過程帶領著觀眾,學懂「歷久嚐新」的智慧!

【記著要熱身啦】

我希望大家,從今天開始,珍惜每一次的節目;難得能夠實體,見到心愛的親友,也請仿效上一段的心法,多儲備一些開心。以防萬一逆境再來臨,我們也有充夠心靈存貨,足夠過渡!

不過,請包容我的牢騷:「記得做熱身!」否則,突發性地把自己推到極興奮的境況,我擔心身體一下子吃不消!保重!

Ad Block

註1和2:這些都是早年香港某兩則廣告當中的字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