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8-12 04:30:09
日報

痛苦成為創作的泉源

分享:

著名畫家畢加索(Pablo Picasso),因為自己國家西班牙發生內戰,支持其中一方的德國竟以轟炸機摧毀了西班牙格爾尼卡村莊,憤怒的畢加索創作出一幅衝擊世人的作品《格爾尼卡 Guernica》,為死去的孩子及母親發出哀號。

荷蘭畫家梵高(Vincent Van Gogh)在精神錯亂中,利用畫作表達情緒;日本的波點女王草間彌生(Yayoi Kusama)受到幻覺及幻聽的精神困擾,創作也是別樹一格。最近讀台灣繪本作家幾米的自傳式故事,也提到患上癌症經歷痛苦治療後的創作歷程。

成名後的幾米,並沒有換來太大的快樂,反倒讓他非常焦慮,他提到壓力愈來愈大,總覺得旁人冷眼旁觀他下一個作品有甚麼突破:「我畫繪本,卻不是一般認知中的童畫插畫家;我寫文字,卻不是作家;我的書得到童書獎,但實際上我是為成人而創作的;漫畫圈有時請我去當評審,可是我又不會畫漫畫……」讓他在身份上有很多困惑。

就是在種種的困擾下,他創作出一個又一個讓人有共鳴的故事。藝術家有著不一樣的能力,能將痛苦經歷轉化為創作,成為傳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