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8-05 12:22:21

職場迷思:點解揀我?

分享:
職場迷思:點解揀我?

職場迷思:點解揀我?

職場中,有些說話較為敏感!例如:幾多工資?幾時加薪?他怎能當上這崗位?……「點解揀我?」是敏感之最。

今期,從僱主和員工,入職前、中、後段不同的組合,跟大家解構一下。

【面試中的僱主:點解揀我?】

倘若您聽到面試中僱主這樣問您,周朗先向您發出恭喜!這句的潛意思是:您的條件,可以到別的公司,做更佳待遇的工作……何解您要應徵這職位呢?

當然,事情總有兩面;有上述想法的同時,僱主也會想:這條件聘請您,明顯對您不公平,若您都甘願蝕底,背後會否有其他的動機呢(例如:商業間諜、潛行偷師)

總括來說,員工方面要想通一個合理的原因,去安撫一下這僱主脆弱的心靈。例如:我剛新婚,貴公司位置就近我家;又或是:我家中老人家健康不佳,我想工作方面穩定些少,好讓我工餘可兼顧家庭。

【面試中的員工:點解揀我?】

在面試中,應徵者絕對不能問這句!筆者知道,當面試準備完結前,僱主方通常會問:「多謝您今天出席面試,請您返去等消息……但在離開前,您還有問題嗎?」這時,經驗淺的應徵者就會中伏,發出上述提問!

相反,一些攻心計的僱主,可能在您臨離開前,多問:「最後,您能補充一個何解公司要揀您的原因嗎?」這時,您就要「盡地一鋪」,施展「渾身解數」!據筆者經驗,僱主這時可能面對兩難:有另一個經驗比您更好的選擇,但主觀上較喜歡您;又或是:您普遍條件都較佳,只可惜您要求待遇比別的應徵者為高……

Ad Block

筆者聽過一所國際品牌的餐飲機構,向一位矮小而樣子平庸的年青男應徵者問上述問題,這小伙子卻冷靜和自信地把頭往上一挑,氣聚丹田,鏗鏘地回應:「Because I am handsome (因為我很英俊) !」。最終,他獲聘並晉升得很快,原因當然不是「英俊」,被欣賞的其實是「自信」和「冷靜」。

【受聘中:點解揀我?】

筆者最近跟一位年青的員工午飯,席間,她分享了兩個故事:「點解揀現在的公司?」及她跟僱主澄清「點解揀她當這崗位?」。

她都曾獲聘於不同機構,很多時都感受到自己只是一個「角色」,一個按劇情需要被安排在該崗位的一個「道具」,她亦認為:倘若不是她,也可以隨時換其他同事,同樣地填補了該空缺。這種是她過去對職場「不滿足」的感受。

Ad Block

現在,她卻獲取到截然不同的感受:這崗位非她莫屬!因為她,所以客戶們能怎樣受惠;因為她,公司同事和上司又如何款待她。

另一方面,原來她屬於一個不太盈利的部門,她一直好奇:何解公司仍要堅持這營運呢?結果,她毅然向上司查詢。回應卻是:管理層努力維持營運,主要因為不忍心辜負忠誠客戶的期望,想盡力維繫 ……更重要的,原來她就是當中扮演著公司跟客戶之間橋樑的角色,故此,公司珍惜她。

筆者見到,她跟公司並不止於一份合約,雙方更在合約上畫起畫來,大家一人一筆,把色彩點綴在合約上……很浪漫的一種僱傭關係。

Ad Block

【辭職前的僱主:點解不揀我?】

當僱主收到員工辭職信時,通常都會問:打算到哪裡發展?其實,內裡的潛台詞就是「點解不揀我?」。這情況就像三角戀中被剔除的一方似的,好「慘慘豬」哩!

【被裁的員工:點解不揀我?】

當業務不景氣,或公司出現合併計劃時,裁員就是對所有持份者最痛苦的一個商業動作。被裁的員工心底裡必然會想:點解不揀我(留下)?然後,下一個隨之而來的想法就是:「早知……」;例如:早知我當年就不揀這公司!早知上次另公司俾機會時,我乾脆跳槽跟隨它,現在就不會淪落至此……

【參考演藝作品的智慧】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在逆境的周期中,我們未準備好面對的時候,《小李飛刀》的主題曲當中有一名句:「何必偏偏選中我」就非常適合去形容當時的心情。

接近谷底時,這時的認同感也是最低,我們曾否想起電影《何必有我》?根據筆者觀察,這往往只是否極泰來前的一個短暫過渡期而矣。

直至我們遇上新的替代品(新方向) ,消極的思想成功沉澱,轉化成積極形態,我們又會想起《偏偏喜歡你》這首歌。

下一步,能否真正踏上職場快樂之旅,就視乎您能否明白《幸運是我》這首歌的真諦!

在這小節中介紹的四個作品,其實筆者是遵從四個步驟去編排:認識、接受、改善、發揮。每個行業、每間公司、每種崗位……都有其週期,這週期不應跟我們的「能力」和「自我認同」掛鉤!

所以,文章前半段所提及的職場狀況,不論您正處於哪一個,只要您能想通本段的四個步驟,相信您定能化險為夷!有需要時,就按狀況點播該四首歌仔,培養一下情緒,充充電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