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08 04:30:00
日報

魚湯養顏補腦(上)

分享:

莘莘學子們的學期末大考又來到了,為表媽媽的關懷,湯水是不可缺的。老火湯、藥材湯等不是不好,只是較費時。在這悶熱的天氣下,滾湯是一個好選擇;而補腦的滾湯,非魚湯莫屬。由於魚的肌肉纖維短而幼,很容易煮熟亦很容易出味,在各樣材料都預備妥當,以及把魚都煎過了之後,由下滾水開始計時,只需半小時便可以把魚湯滾好。
 

用甚麼魚滾湯呢?現代人覓食比古人方便多了,但因應各種污染下須考量的也多了。基本原則是,吃中型魚或小型魚比吃大型魚好,因其體內積累的重金屬也較少;滾湯的話用海魚比淡水魚為佳,因為海魚的EPA和DHA的含量比淡水魚高。間單來說,EPA及DHA均是屬於Omega-3脂肪酸,EPA主要是保護心血管,防止血栓形成;而DHA則是與大腦和眼睛的健康息息相關。

做魚湯的重點:魚要新鮮,洗淨抹乾後,燒熱鍋,用油爆香薑片,放入魚煎香兩面,另燒一鍋水,將煎魚的鍋的火調高,倒進大滾的水,保持高火煮滾,這樣湯才能煮成奶白色。之後加入其他食材,中火滾半小時,加鹽調味即成。至於配搭的食材,家常的可用番茄薯仔,取其酸香開胃;也可用豆腐芫荽,清熱消暑;我則特別喜歡用山藥(鮮淮山,長芋)搭配大白菜(旺菜、津白、黃芽白),滾出來的魚湯分外色白綿滑。

本來還寫了一些關於滾魚湯用的魚類的資料,但篇幅所限,下次續談。  

Ad Block

家政老師及熱愛烹飪與飲食文化的寫作人。https://www.facebook.com/dolphinrita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