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28 04:30:00
日報

港華燃氣進入智慧能源賽道

分享:
Affinity亞太區第五期基金向港華燃氣投資28億元。(互聯網)

Affinity亞太區第五期基金向港華燃氣投資28億元。(互聯網)

內地近日頻頻發布與碳達峰、碳中和的政策及實施意見,「減排」又再成為投資市場新一輪的熱話,預期將吸引更多上市公司及投資者參與新能源行業及相關板塊,港華燃氣(1083)亦已成功引入基金投資者,以實質行動擴大新能源業務發展。

港華燃氣由中華煤氣(003)持有七成股權,該集團日前公布引入Affinity Equity Partners亞太區第五期基金,以配股及發行可換股債券方式籌得新資金,目的就是要把握減碳的環境大趨勢,進一步發展智慧能源業務。該集團將以每股5元,發行近1.168億股新股予Affinity,佔擴大股本的3.7%,並將發行本金總額22億元的可換股債券,換股價為每股6.33元,較停牌前股價有23%溢價,若全部兌換為股份,Affinity將持有港華燃氣擴大股本後的13.3%股權,對現有股份有攤薄影響。

今次大手筆投入28億元於港華燃氣的Affinity亞太區第五期基金,是亞洲最大的企業投資和收購基金之一,根據資料顯示,其前身是瑞士銀行亞太區私募投資基金,於2004年募集7億美元獨立投資基金——Affinity亞太第二期基金後,Affinity便分拆出來獨立營運及管理基金,而今次入股港華燃氣是旗下第五期基金,亦是首次投資新能源項目。大家可觀望該基金對集團智慧能源業務發展策略會否帶來新效益。

港華燃氣在內地主要從事城市燃氣銷售業務,去年收購上海燃氣25%股權,令集團涉足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及儲存等業務,而於2018年已成立智慧能源業務,之後開始逐步建立業務框架、數碼平台等工作。在Affinity 入股後,未來將加強提供綜合解決方案、數碼化及去碳化的三大核心業務基礎。在綜合解決方案,除了提供天然氣之外,將為工商客戶提供太陽能,並結合公司的分布式能源系統、儲電、微電網管理,集團亦將透過雲端運算技術、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及與騰訊控股(700)等世界領先公司合作,加強其數碼化能力。而港華燃氣亦將為工商客户提供碳審計、碳資產管理及碳交易服務。

該集團在智慧能源發展計劃已部署5年,而今次引入新資金料帶領其在智慧能源業務進入真正賽道,加上政府對減排工作上的清晰目標及落實動作,在賽道上亦應佔一定的有利位置,為長遠業務發展帶來增長機會。但大家宜留意中央政府在減排目標上的進取措施,或導致政策變數較多,而該集團在新業務發展上仍處於投放階段,短期的收益貢獻有限,股價近日升勢過急,可候調整買入作中長線部署。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港華燃氣進入智慧能源賽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