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8-13 04:30:00
日報

新舊經濟板塊輪動

分享:
鐵塔績後股價偏軟,昨跌2.1%。(資料圖片)

鐵塔績後股價偏軟,昨跌2.1%。(資料圖片)

美國打壓內地科技企業,加上美股納斯達克指數在過去一星期亦由高位回調,令本港上市的新經濟股普遍下挫,而傳統經濟股則見資金吸納,新舊經濟兩大板塊博弈,令恒生指數處於上落格局,傳統經濟股是否開始取代新經濟股,並主導後市方向?

新舊經濟股走勢各有不同因素影響,目前兩類股份陸續公布業績,傳統經濟股則以中資金融股業績為焦點,上半年業績及下半年展望,是影響股價走勢的另一關鍵。另一方面,俄羅斯有望成功率先推出新冠肺炎疫苗,市場憧憬疫情可望逐步受控,加上中美貿易代表將於本周末通話,遂吸引資金買入股值低殘的傳統經濟股。
新經濟股同樣受公司業績影響,騰訊控股(700)業績是焦點之一,而恒指加入中概股的消息料已消化,筆者認為納指在過去一個月已跑贏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美國科技股股值偏高,令科技股出現短期調整,加上美國打壓內地科技企業料仍未告一段落,為新經濟股帶來陰影,但內地推動科技發展方向不變,內地大型科技企業在中港兩地上市,仍可支持新經濟板塊發展,當相關股份調整至合理股值水平,將再有資金流入吸納。筆者相信短期新舊經濟股輪流升跌的機會較大,對傳統經濟股未宜一面倒樂觀,而新經濟股的投資價值亦非就此結束。

上市公司陸續公布中期業績,其中一隻有不少散戶持有的中國鐵塔(788)亦公布中期業績, 該股股價自3月以來逐級向下,亦令大多數投資者失望。

筆者一直觀望管理層在業績報告能否給予新希望,但上半年業績顯示集團發展實在有點失望。上半年純利29.7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9%。部分原因是融資成本下降,營業收入397.94億元,僅升4.8%,其中53%收入來自中國移動(941),中國電信(728)及中國聯通(762)分別貢獻24%及23%。雖然集團主要分為四大類,包括塔類業務、室內分布式天線系統、跨行業站址應用與資訊及能源業務,但塔類業務佔95%以上,而上半年透過旗下站址應用於資訊和能源的效應仍不大,令新增收入未見明顯貢獻。

管理層承認今年達成收入增長8%的目標有困難,目前只能寄望電訊商加大資本開支,擴大5G的網路覆蓋,這將增加對基站的需求,估計集團明年收入才可加快增長。由於預期今年全年業績也是平平無奇,而兩大基金股東威靈頓管理及Gaoling Fund近月先後減持,作價介乎1.5至1.7元,這亦令股價向上升空間受阻,持貨不多者可耐性持有,靜待電訊商增加投資及5G 加快發展,但進取者應考慮沽出套現,將資金換馬。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