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12-20 06:00:00

談雷說蛇

分享:
雷蛇董事長陳民亮。(資料圖片)

雷蛇董事長陳民亮。(資料圖片)

雷蛇(1337)除獲李嘉誠基金會、鴻海及比亞迪(1211)外,亦獲得不少中外資金投資,在上市前後成為大家茶餘飯後話題。未生近幾星期到處問朋友意見,摘錄如下:

未生(窮到出汁):「高級嘢,滑鼠同鍵盤,我只用街邊貨。但日日忙住看文件,又要寫稿,屋企好多事,邊有時間打機?」

阿Lam(IT狗一名):「得價錢貴,只是一個識發光的鍵盤及滑鼠,用過都知唔高級,又易壞。」

黑傑克(投行員工):「Razer(雷蛇)好,honestly,條友唔簡單,upside Razer好啲,個主席去到邊都有好多fans圍住,啲電競選手當佢神咁拜。」

安迪(持有某競爭對手股份):「雷蛇銷售手法唔錯,用KOL如達哥賣嘢。我已經買咗果間公司張顯示卡,電競滑鼠同鍵盤又唔是必需,下次再買。」

東哥(遊戲公司高層):「車!我買過雷蛇滑鼠,一過一年保養期即刻同我壞咗,下次買番Logitech好過。」
Cyrus(國際銀行HR):「買唔起,主機都無部,Keyboard更唔使講,唔知。」

Morton(又是投行員工,有打機習慣):「我打機用淘寶貨。」

波哥(有打機習慣):「打機用果啲?易壞呀,反應慢都OK,邊度得來後備mouse? 我打機都用淘寶貨,好用,在office自己用,不錯。」

綜合看法,未生對雷蛇印象是主要通過各種推銷手法營造出高檔形象,配合將生產大幅外包,壓低生產成本,通過海內外銷售渠道把硬件銷售出去,以此獲得厚利。但實際上,這家公司核心仍是硬件公司,原本這類股份估值並不高,但由於大量投向科研、不斷推新硬件產品、以及與各大型國內公司有其他方向合作,雖然公司虧損,但投資者仍是以其未來前景估值,加上眾星拱月下,銷售股票自然容易銷售出去。

前幾天未生與好朋友亞貝吃飯,他的見解是鍵盤及滑鼠銷售競爭本身極大,部分業者性價比更優於雷蛇,故雷蛇也面對利潤縮減問題。雷蛇最近推出手機,走的方向類似宏達電(HTC),HTC當初是先注重高檔機,在其他對手未投入時快速崛起,後來因Apple進入高檔機市場,HTC無法競爭,故大幅開發低檔市場,一般而言,高檔轉低檔商業上大多可以成功,但不巧地,國內手機商如小米、華為等大舉投入資金研發,攻打低檔市場。HTC因腹背受敵,盈利能力大降拖累股價,使研發資金缺乏,最終崩潰。其技術拓展及合作,亦好像未到實行階段,未來如何,未能預料。以上一切均影響雷蛇未來走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