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2-15 04:29:46
日報

買樓的人是笨鳥先飛

分享:
買樓的人是笨鳥先飛

買樓的人是笨鳥先飛

在新年期間,老婆有一班舊同學到家裡拜年,發覺全班同學最蠢幾個,原來最早買樓,甚至個別同學已經有幾層樓,愈聰明的同學愈遲買樓。最聰明的一個現在仍然租樓住,雖然他仍揮灑自如,但大家都知道只是強顏歡笑而已。

老婆不明白點解最蠢的同學最早買樓。我估計她生物科不合格,不過我不敢問。其實,這是生物生存之道,有一個說法,一巢小鳥,最聰明一隻會推最蠢一隻出鳥巢,推下一隻,推下又一隻。到最後,最聰明的小鳥因為沒有其他鳥推牠出鳥巢,反而不識飛,最後因小鳥母親離開,那隻聰明小鳥不是餓死就是成為其他大鳥點心,生物學叫笨鳥先飛。其實,笨鳥不是敢飛,不過被聰明的小鳥推出鳥巢。老實說,不是一定飛得起,鳥巢下面亦有不少跌死小鳥,聰明的小鳥見到更加不敢飛。不過,不學飛一定死,學飛反而有生存機會,所以話「識」(飛)者生存,「不識」(飛)者被淘汰。

在香港沒有置業的人,大多數非常聰明,當別人買樓時他們就會提出警告,甚至引用一些評論員分析,認為香港樓市必冧,如果出現一些負資產者,他們會非常慶幸自己沒有買樓。

老實說,買樓的人如果太過進取,採用高成數按揭買樓,的確有機會變成負資產者,就好像一隻跌死小鳥,而這些事一定會發生,如果笨鳥不敢飛,鳥類根本一早就已經滅絕。如果大家驚變成負資產而不敢買樓,根本不會有地產行業,買樓的人最初的時候會被人笑是笨鳥,但笑笑下,笑他的人就不會再笑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