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9 19:35:00

阿富汗局勢|唯一女導遊成功故事刊全球 聯合國安理會急囑咐離開 

分享:
Fatima幾經驚險成功登上撤離航班,目前身處意大利。(互聯網)

Fatima幾經驚險成功登上撤離航班,目前身處意大利。(互聯網)

阿富汗唯一女導遊Fatima目前身處意大利,她在8月初獲聯合國安理會知會,必須離開她所居住城市赫拉特(Herat),擔心她會成為塔利班目標,因她在阿富汗旅遊業的成功故事在全球刊登過。

23歲的Fatima在赫拉特大學修讀新聞學,畢業後去年開始為一間總部在英國的旅遊公司任導遊,她逃到喀布爾機場期望能夠搭飛機離開,但機場出現人踩人事件,她見到有人被殺和被打,相信這些在其一生都留下陰影。她向英國《每日郵報》稱,「一名塔利班分子兩度舉槍指向我,叫我離開,否則會殺死我。」Fatima感到阿富汗再不是她可以生活的地方,「我覺得自己賣給了一群恐怖的人,他們以殺人和威嚇人為樂……見到我們努力多年的一切失去感到震驚和恐懼」。

Fatima一行人兩度嘗試進入喀布爾機場,圖為他們在機場外等待。(互聯網)

Fatima一行人兩度嘗試進入喀布爾機場,圖為他們在機場外等待。(互聯網)

在機場睡了兩晚,終於登上撤離航班。(互聯網)

在機場睡了兩晚,終於登上撤離航班。(互聯網)

兩度嘗試到喀布爾機場

Fatima與為數約20人的一組人兩度嘗試進入機場,當中包括其他導遊,但他們認為情況太危險,決定離開好過冒生命危險。在心灰之際,他們在一個車庫前面坐下休息,突有一名男子上前說自己認識塔利班的人,只要給他300美元(約2,340港元),便可帶他們進入機場。他們一群人決定先付一半錢,待成功後再付另一半。那名陌生男子帶著他們到幾個有外國士兵駐守的機場閘門,約2小時後,他們接觸到一名意大利士兵,對方要求他們出示護照,以檢查他們是否在意大利撤離航班名單上。令Fatima驚訝的是,其名字竟然在5個航班上,原來其工作的探險公司協助撤離工作。

見記者被塔利班取走證件毆打

進入機場後,Fatima一行人睡在地下等待,但即使在機場內周圍仍然很混亂,其中一個最恐怖情況是有一名記者被塔利班分子盤問,「塔利班分子取去他所有證明文件,又毆打他,我相信他們會殺死他」。她又見到一名婦人失去兩名孩子,槍聲非常大。在機場睡了兩晚後,Fatima一行人最後登上意大利的飛機,經科威特抵達米蘭附近一個地方。這是她首次出國,感謝意大利人的幫助令她安定下來。

Fatima說塔利班掌權下,她難望再回國。(互聯網)

Fatima說塔利班掌權下,她難望再回國。(互聯網)

8歲牧羊養家憑努力改變人生

Fatima希望自己可以繼續導遊事業,她出生於阿富汗偏遠貧窮地區,8歲時為了養家,被迫做放羊和放牛的工作,帶著牛羊覓食,能夠讓牠們生活開心,讓她也感到開心,與她做導遊有點相似,「聽來雖然有點古怪,但高山上跟著一群牛羊,是我首次帶領和引導一個群組」。在據理力爭下,Fatima之後說服家人讓她上學,她家裡有7個孩子,而姊妹們都在13時結婚,但她拒絕遵從這樣的人生,想追求學業。

她就讀的第一間學校並沒有牆,每天都在烈日下上課,椅子都被烤熱,雖然情況艱辛,但她仍一邊牧羊牧牛一邊閱讀寫字。其後家人移居赫拉特,再付不起學費,她改為在家自學,並多得一個組織為難民提供免費英語班,讓她開始學習英語,在經過3年的努力學習,成為「助教」協助其他人,每月有50美元(約390港元)薪金。Fatima最後考入赫拉特大學修讀新聞學,並開始重新搜尋阿富汗周邊的歷史地方作為研究,以及開設了一個旅遊網誌,而其文章獲旅遊公司Untamed Borders賞識,去年獲對方聘用。

「阿富汗現在是婦女的監獄」

對於日後人生,Fatima說塔利班一日掌權,她一日都不會回阿富汗,「我現在所見的阿富汗對婦女來說是監獄,她們失去了過去所獲的成就」,她們如行屍走肉,所有教育場所和服務業都屬於男性,所有女性只是她們丈夫眼中的家庭主婦,沒有男性批准下不能外出,「現在甚至由男性決定她們的穿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