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8 17:58:00

七一刺警|4港大生涉宣揚恐怖主義被捕 消息:3人將被落案起訴明提堂

分享:
李桂華交代警方國安處今早拘捕4名港大學生,指他們早前悼念美化七一刺警案的施襲者,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中宣傳恐怖主義。

李桂華交代警方國安處今早拘捕4名港大學生,指他們早前悼念美化七一刺警案的施襲者,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中宣傳恐怖主義。

警方國安處拘捕4名港大學生,包括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郭永皓、港大評議會主席張敬生、文學院學生會前外務副主席容頌禧,李國賢堂學生會前代表杜林丞亨。消息指,4人將被通宵扣查,除張敬生外,其餘3人將被落案起訴,明早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相關新聞:七一刺警|稱宣揚恐怖主義須睇意圖 湯家驊:投贊成票或獻花者可能違法

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今早交代事件,他說被捕4人是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會員,涉嫌上月7日在港大評議會通過動議,悼念七一刺警案的施襲者,讚揚、美化、合理化有關施襲行為,形容他是「烈士」、「有勇氣」、「為港犧牲」,並用自己的「宣傳機器」向外發布悼念消息,達到宣揚恐怖主義的程度,很多外國例子都是以反恐條例處理,強調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他形容議案「相當咋舌」,當局並非不准人談論事件,但「借機會去宣揚恐怖主義係唔得」。

至於當日其餘與會人士,約30人投票贊成通過議案,亦有人投棄權票等,李桂華說警方會接見他們,了解清楚他們當中的角色及投票理由等,聲稱希望盡快解決事情,令學生回復正常生活。

不評論有人聲援721白衣人暴動案罪成被告

被問到港大評議會撤回議案,當局是否不容許學生改過,李桂華說警方是執法者,選擇不多,如有人犯法,警方不去處理是瀆職,有關問題需交法庭處理。對於有人在街站聲援721元朗事件中涉暴動襲擊市民的白衣人是否同樣宣揚恐怖主義,李桂華就說有關事件與今次事件無關,對案件掌握不多,不回應及評論有關問題。

Ad Block

至於政務司長李家超早前回應拘捕事件,指任何人及組織違反包括《港區國安法》的法律,執法部門必須依法處置,強調香港是守法社會,任何人必需要為自己行為負責,希望大家做任何事前都從守法的角度去三思。他又說,政府角度是不希望見到有人犯法,希望共建一個守法城市。

鄧炳強:學生身份只能求情提出

保安局長鄧炳強表示,4名被捕的港大學生涉嫌串謀宣揚恐怖主義,可能會導致無辜人士被激動,從而加入或參加恐怖活動,強調是嚴重的罪行,不論是任何身份的人士,如果犯法都需要付出代價,警方都會一視同仁,不會因此而不檢控,至於學生或其他特定身份是否構成求情因素,只能在法庭上提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