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25 20:57:00

港女肺癌發病率增 50歲以下增幅明顯

分享:
研究指,肺癌整體發病率和死亡率存在年齡、性別和地區的差異。

研究指,肺癌整體發病率和死亡率存在年齡、性別和地區的差異。

肺癌是香港最常見及最致命的癌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與環太平洋大學協會研究顯示,東亞地區的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是全球之冠。研究小組從「全球癌症觀察站」、「世界衞生組織死亡率數據庫」,以及「世界衞生組織全球衞生觀察站」等國際資料庫收集數據,包括肺癌數據和經年齡調整後的當前吸煙率等;發現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與人類發展指數(HDI)、國內生產總值(GDP)和吸煙率呈正比,意味著一個更發達或吸煙率更高的國家,有更高的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

研究顯示全球女性肺癌發病率趨升,但50歲以下的男女人口則同時有發病率下降的趨勢。香港的情況則略有不同。從2010年到2019 年,各年齡階段的女性發病率(1.2)都在增加,與年齡較大的女性發病率(1.1)相比,年齡少於50歲的女性發病率(2.1)增加情況似乎更明顯。死亡率在兩個性別都現跌勢,但女性(-1.9)的降幅不如男性(-2.9)明顯。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與環太平洋大學協會研究顯示,東亞地區的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是全球之冠。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與環太平洋大學協會研究顯示,東亞地區的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是全球之冠。

肺癌發病率死亡率室內空氣污染接觸化學品同影響

研究的第一作者、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博士後研究員黃俊杰表示,肺癌整體發病率和死亡率存在年齡、性別和地區的差異,與煙草使用息息相關。過去曾有研究指出,年長男性的戒煙率明顯高於年長女性。但值得注意的是,二手煙、室內空氣污染和接觸化學品,也是導致這些差異的重要因素。

研究的高級通訊作者、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黃至生教授建議,不同地區的政策制定者應實施循證和具針對性的預防策略,以控制不同人口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上升的趨勢。例如,針對高危罹患肺癌的女性,度身訂制戒煙援助和健康教育服務,或提供早期癌症檢測,可能有助減輕因肺癌帶來的負擔。這項全球研究的結果相信能促進各地制定肺癌控制策略。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博士後研究員黃俊杰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博士後研究員黃俊杰

其他新聞:

新冠肺炎|荃灣花園榮華閣疑垂直傳播 4至18樓5室及16樓或以上4室須撤離

新冠肺炎|黃大仙鳳凰新邨新型像髮型屋錄3個案 大埔林村一帶污水樣本帶病毒

新冠肺炎|沙田康文署總部外判員工初步確診

封區檢測|葵涌邨夏葵樓錄13個案須禁足5天 逸葵樓延長圍封至周五

新冠肺炎|屢次除罩出席記者會 林鄭月娥:讓市民清晰聆聽所說所感

封區檢測|映葵樓茹素市民收肉類罐頭 職員冷待︰點會有得你揀

新冠肺炎|料第五波未達高峰 曾祈殷倡污水陽性區域圍封檢測

強制檢測|旺角譚仔葵青吉野家上榜 43個地點納公告 (附日期時間)

封區檢測|深水埗慶豐大廈零個案 葵涌邨夏葵樓大窩口邨富德樓共錄6初步陽性

 港女肺癌發病率增  50歲以下增幅明顯

跟住Ian申請開立Citi Plus

即賞Apple產品!

→→→立即按此申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