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20 11:30:00

殺鼠令|港大潘烈文料家中倉鼠染疫風險低 學者:與殺禽畜有倫理分別

分享:
漁護署將全港寵物店約2,000隻倉鼠等小動物人道毀滅。(資料圖片)

漁護署將全港寵物店約2,000隻倉鼠等小動物人道毀滅。(資料圖片)

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員(#13047)源頭未明,當局懷疑她受倉鼠傳染,漁護署將全港寵物店約2,000隻倉鼠等小動物人道毀滅,並強烈呼籲市民交出上月22日購買的倉鼠。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指,在家中飼養的倉鼠,不論是否上月22日後購買,傳染人類的風險較低。有倫理學者則指,倉鼠是寵物,與撲殺禽畜在倫理上有分別,質疑有關措施是否有必要性。

潘烈文於電台節目表示,目前總總證據顯示的確有很大機會出現倉鼠傳人的情況,並指多數寵物店都會將大批倉鼠放在同一個環境內,互相感染的風險較高,亦有較大機會感染人類。但他指,在上月22日前購買倉鼠的市民毋需擔心,因為牠們即使受感染,至今已經沒有感染性,甚至已開始康復;而當日後購買,若市民本身有接受檢測並呈陰性,會受倉鼠感染的風險「真係低嘅」。

梁子超︰今次情況與一般動物傳人不同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於另一個節目補充指,今次或出現倉鼠傳人,估計原因是寵物店大批倉鼠在密集的環境生活,只要有一隻受感染便容易傳播至其他倉鼠;若大量倉鼠同時排放病毒,便有機會污染環境,甚至傳染不斷接觸牠們的店員,情況與一般動物傳人的情況有分別。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資料圖片)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資料圖片)

中大鍾一諾促考慮替代方案

中大生命倫理學中心副總監鍾一諾認為,倉鼠屬於寵物,與主人建立一定的關係,認為與撲殺禽鳥有明顯分別。他質疑,在公共衛生政策下,保護市民健康是否唯一的考慮,「係唔係為保護公共衛生,所有嘢都可以合理化」。

鍾解釋指,政策倫理有三大考慮,一是政策的效用;二是是否符合比例,需要思考撲殺2,000個生命是否過火;三是政策必要性,即有否其他替代方案,例如隔離該批次的倉鼠,並強調若有替代方案在道德倫理上不會令人不安,有關政策便未必有必要。

中大生命倫理學中心副總監鍾一諾。(資料圖片)

中大生命倫理學中心副總監鍾一諾。(資料圖片)

城大︰人類從寵物感染風險微乎其微

香港城市大學動物健康與福利中心表示,人類從寵物身上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是微乎其微,呼籲市民對家中的個別動物毋需擔憂,尤其不應該棄養倉鼠,並建議主人採取衛生措施,包括避免親吻牠們,並在接觸牠們前後洗手。

城大動物健康與福利中心指,只有在少數情況下,當大量易受感染動物被一起飼養時,才有可能發生動物感染人類的個案,認同漁護署採取必要措施,對從荷蘭輸入並一起飼養的一批倉鼠作人道處理,以防止新變種病毒在香港出現。

中心續指,受感染的倉鼠通常會在3至6日內,經呼吸道分泌物排出病毒。因此,在去年12月22日前購買的倉鼠,不會有感染的風險。中心提到,在疫情早期漁護署曾妥善處理被隔離的貓狗,故深信署方將會有效率地處理寵物倉鼠的情況,若通過謹慎規劃可管理動物傳人的風險,但需要同時充分考慮動物福利,故毋須對在12月22日前所購買的倉鼠進行安樂死。

其他本地疫情新聞︰

新冠肺炎|斥港府防疫輸在起跑慢 梁子超促中學停面授課

封區檢測|深水埗富悅樓1樣本核實中 葵涌邨逸葵樓未解封

強制檢測|譚仔、多間學校及診所上榜 39個地方被納入公告 (附日期時間)

殺鼠令|漁護署人道毀滅1213小動物 逾60隻倉鼠被市民送交

漁護署已即場人道毀滅銅鑼灣分店和倉庫合共1,213隻細小動物。(資料圖片)

漁護署已即場人道毀滅銅鑼灣分店和倉庫合共1,213隻細小動物。(資料圖片)

殺鼠令|港大潘烈文料家中倉鼠染疫風險低 學者:與殺禽畜有倫理分別

跟住Ian申請開立Citi Plus

即賞Apple產品!

→→→立即按此申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