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8 18:45:00

阿富汗局勢︱女法官收死亡恐嚇 憂被囚犯報復

分享:
阿富汗女性地位在塔利班復辟後受威脅。(美聯社)

阿富汗女性地位在塔利班復辟後受威脅。(美聯社)

曾經捍衛阿富汗女性人權,並為國家執行正義,多位阿富汗女法官在塔利班上台之後,變成流亡人士。數名阿富汗前女法官接受訪問,估計約有220名女法官目前正逃避塔利班政權的報復。

英國BBC以匿名方式訪問了多位的女法官。其中一個化名Masooma的女法官表示,曾有數以百計男性因強姦、謀殺及酷刑對待女性而被她判入獄,但當塔利班政權上台,一些罪犯被塔利班從監獄中釋放,而她亦從監獄內收到死亡恐嚇。

阿富汗女性在聯合國大會期間在紐約示威。(路透社)

阿富汗女性在聯合國大會期間在紐約示威。(路透社)

殺人犯獲塔利班釋放即恐嚇法官

Masooma表示這些恐嚇包括文字訊息,留言以及不知名的電話滋擾:「當我們半夜得知塔利班釋放所有獄中罪犯之後,我們立即拋下家園和一切逃離。」Masooma表示:「我們乘車逃離城鎮,由於我穿上罩袍,沒人認得出我。幸運地我們最終穿越了所有塔利班哨站。」她表示之後得到鄰居通知,塔利班的人已去到她舊居,並透過鄰居的形容,她知道該些人是在尋找她。

在塔利班重掌阿富汗前,Masooma曾處理過一宗男子殘殺妻子的案件,Masooma表示:「我仍然記得那個年輕女子的樣子,這是殘忍的罪行。」她將那男子判囚20年,在案件完結,那男子曾向Masooma指,出獄後必定會向Masooma報復,重複對妻子所做的事。Masooma表示:「初時我沒認真對待,不過當塔利班奪取權力後,他多次打電話給我,並告訴我已從法院的辦公室取得我的資料。」

塔利班重掌阿富汗後,當地仍人心惶惶。(美聯社)

塔利班重掌阿富汗後,當地仍人心惶惶。(美聯社)

塔利班重申會特赦前朝官員

BBC表示,現時有220多個前阿富汗女法官在匿藏。他們亦向塔利班尋求回應。塔利班發言人Bilal Karimi回應表示:「女法官應該像其他家庭一樣生活而不需要恐懼。不會有人威脅她們。我們的特別軍隊會調查有關的投訴,並會在出現違法時採取行動。」Bilal Karimi重申,塔利班承諾會特赦前阿富汗政府的官員:「我們的特赦是寬容的,除非有人想搜集資料離開國家,我們會要求他們不要這樣做並留在國內。」

Bilal Karimi對女法官受到獲釋的囚犯威脅,他說:「對於那些毒販、黑社會成員,我們是會去摧毀他們。我們對他們的行動是認真的。」

雖然包括新西蘭及英國等國家,表示願意向她們提供援助,但是女法官們擔心這些協助來不及。Masooma表示:「有時我想,我們的罪行是甚麼?是受過教育嗎?還是幫助女性或懲治罪犯?我愛我的國家,但現在我成了罪人,我們沒有了錢,也不能離開家中。我望着兒子,我不知該如何向他解釋,為何他不能與其他小孩傾談和外出去玩。我現在只能祈求有一日我們能再獲自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