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08 15:26:00

【癌症病人新希望】港大醫學院研新細胞技術 腫瘤病毒凋亡率可達三成

分享:
香港大學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系教授涂文偉(圖左)

香港大學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系教授涂文偉(圖左)

人類皰疹病毒第四型(EB病毒)可導致鼻烟癌、淋巴瘤、胃癌等15種腫瘤,每年致全球逾20萬相關新症。港大醫學院團隊發現利用人體Vδ2-T細胞分泌的外泌體,可有效滲入並令EB病毒細胞死亡,死亡率可達逾30%;外泌體亦可促進主要負責攻擊腫瘤的T細胞擴增近2倍,增強細胞抗腫瘤的效應,料5年內可製成疫苗在本地市場推出。

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系教授涂文偉(圖左)指,由人體Vδ2-T細胞分泌的外泌體有抗酸性,可對抗腫瘤細胞偏酸性的環境。團隊以人體細胞樣本注入逾20隻老鼠中,先後作3次測試。結果顯示Vδ2-T細胞外泌體可直接鎖定、滲入並誘導EB病毒細胞死亡,若加入25微克的細胞外泌體,注射後EB病毒細胞,18小時後死亡率可達逾30%;Vδ2-T細胞外泌體亦可鎖定EB病毒細胞表面的死亡受體,令其死亡率接近四成。

團隊亦作了與EB病毒相關的淋巴增生及胃癌作測試,結果發現為老鼠注入細胞外泌體的100天後,其存活率較未有注入的老鼠高出約五成,將結果套入人體推算,大約相等於人體注入外泌體後十年的效果;團隊亦正就鼻咽癌、何傑金氏淋巴瘤等作測試。

團隊另發現,細胞外泌體可促進主要負責攻擊腫瘤細胞的特異性T細胞擴增近2倍,可達更強的抗腫瘤效應及更高的存活率。

涂文偉指,上周研究成果被刊登至《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後,已有日本及內地藥廠有意協商,料疫苗最快可於3年內完成首兩個階段臨床測試,5年內於本港市場推出。涂續指,望疫苗最理想可達到預防EB病毒的功效,相信可提供5至10年的保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