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5 04:30:00
日報

亞歐非海運要道中斷 長榮巨輪擱淺蘇彝士運河

分享:
(圖1,路透社)

(圖1,路透社)

連接紅海與地中海的全球最繁忙航道之一、亞歐非海運要道蘇彝士運河,罕有大塞船,事緣台灣長榮海運一艘20萬噸級巨型貨輪「長賜輪」(EVER GIVEN),周二上午從紅海進入蘇彝士運河後不久,遇上瞬間強風及沙塵暴,導致偏離航道並擱淺,剛好略為打斜塞住運河(圖1),運河南北出入口截至昨晚有過百艘船滯留,包括多艘運油輪。埃及當局估計,最少兩天才能「救」出長賜輪,昨已重開運河舊航段,疏導滯留船隻。
 

台灣傳媒報道,從現場照片可見,長賜輪船頭卡在東側河岸,有挖泥機挖走河岸泥土(圖2),冀藉此「解放」船頭。埃及當局則表示,已派8艘拖船試圖將長賜輪拖回原航道,但未能成功,唯有待潮漲浮起長賜輪船身再助其脫困。

(圖2,路透社)

(圖2,路透社)

全球12%貿易經蘇彝士運河運輸
長賜輪長400米、寬59米,可運載2萬多個20呎貨櫃,早前載著數百個貨櫃從中國出發,預計月底抵達荷蘭鹿特丹。蘇彝士運河長190公里,水深24米、寬205米。根據蘇彝士運河管理局統計,全球約有12%貿易經蘇彝士運河運輸,去年全年來往蘇彝士運河船隻達18,829艘,逼近2019年歷來最高紀錄的18,880艘,平均每日有約51艘船通行。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海事歷史學家梅科利亞諾(Sal Mercogliano)指,這是歷來卡在蘇彝士運河的最大船隻,又估計長賜輪這一塞可能對全球貿易造成巨大影響,因為若潮漲時長賜輪仍未能脫困,則不得不卸貨減輕重量,料需更長時間才能通航。彭博通訊社則指,長賜輪堵塞蘇彝士運河或擾亂全球能源供應,因為歐美煉油廠都依賴這條重要水道來獲取中東地區原油。英國《金融時報》更引述追蹤石油出口分析公司TankerTrackers指,載有約1,000萬桶原油的貨輪塞了在蘇彝士運河。倫敦及紐約油價昨雙雙上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