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1 04:30:00
日報

塔利班回朝 結束美國最長戰事 美軍黑夜黯然撤出阿富汗

分享:
陸軍少將多納休踏入機艙一刻,他是最後一名美軍離開阿富汗土地。
(美聯社)

陸軍少將多納休踏入機艙一刻,他是最後一名美軍離開阿富汗土地。 (美聯社)

塔利班部隊進駐喀布爾機場。
(路透社)

塔利班部隊進駐喀布爾機場。 (路透社)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在喀布爾機場開記者會。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在喀布爾機場開記者會。

隨著最後一架美國軍機在阿富汗時間周一深夜11時59分,即周二撤軍期限前起飛離開喀布爾機場,標誌著這場持續近20年的美國最長戰事結束。國防部在Twitter發文稱,最後一名離開阿富汗國土的美軍是陸軍少將、第82空降師指揮官多納休(Chris Donahue),夜視鏡頭下一身戰鬥裝備的他踏上軍機機尾,就這樣美軍摸黑黯然離開。塔利班再度執掌阿富汗政權,外界觀望新政府能否放寬昔日對民眾和女性的限制。
 

美軍最後一架軍機起飛後,喀布爾夜空傳出塔利班連綿不絕的慶祝槍聲,塔利班特種部隊巴德里313營隊員也迅速進入接管喀布爾國際機場,他們一身美國戰術裝備、手持美式武器,充公了更多美軍直升機、飛機和車輛。有塔利班成員形容美軍撤走,是他們的組織創造的歷史。塔利班昨在機場舉行記者會,形容這是歷史性時刻,又指塔利班對從一個大國手中解放自己國家,感到自豪。塔利班在911襲擊後被指為阿蓋達已故領袖拉登提供庇護,美國為首的聯軍2001年10月7日攻打阿富汗,展開這場漫長戰爭。


「遺留」約100美國公民數千阿富汗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約100名美國公民仍在阿富汗,指美國在阿富汗將展開新一章,美國會暫停駐喀布爾大使館運作,將成立新工作小組。美國拜登政府匆忙撤軍被指為不光彩,也備受國內外抨擊,仍有數以千計的阿富汗人擔心塔利班的苛政想離開,惟空中「逃亡路線」已封鎖下,他們只好轉往巴基斯坦接壤邊境,巴方稱擔心無法應付大量難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