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7 09:51:00

阿富汗局勢|美國總統拜登:不後悔作撤軍決定

分享:
拜登談阿富汗局勢,指不後悔作撤軍決定。(AP)

拜登談阿富汗局勢,指不後悔作撤軍決定。(AP)

塔利班控制阿富汗,由美國等西方國家扶植20年的阿富汗文人政府正式倒台。美國總統拜登強調堅決支持自己從阿富汗撤軍的決定,又指阿富汗政府比原先預計的更快倒台。

拜登提前結束在大衛營的度假,返回白宮就阿富汗局勢發表演說,他有兩個選擇,一是落實之前的談判協議,在今年撤走美軍,或調派多幾千名美軍到阿富汗,進行第三個「十年」戰爭,但他不會重蹈覆轍,不後悔撤軍。

拜登批評前總統特朗普同塔利班達成協議,內容包括在今年5月全面撤走駐阿富汗美軍,否則會有更多傷亡,他批評,特朗普任內助長塔利班的氣焰,令該組織重新建立自2001年以來最強的軍事力量。拜登指,經過20年,汲取的痛苦教訓是,從來不會有撤軍的好時機,他寧願受到批評,亦不想將決定留給第五名總統,強調從阿富汗撤軍對美國是正確。

拜登:延長戰爭只有中俄得益

拜登指出,若阿富汗戰爭延長下去,只有戰略競爭對手中國及俄羅斯得益,因兩國最希望美國無限期將以億美元計的資源及注意力,投入阿富汗穩定當地局勢。但他承認,事態發展較他預期快,對於阿富汗政治領袖放棄並逃離了國家,阿富汗軍隊崩潰,有時甚至未嘗反抗,過去一星期的發展更加凸顯,終止美軍在阿富汗的參與是個正確決定。他強調,美國的使命從來不是為了阿富汗的國家建設,而是防止對美國本土的恐怖襲擊。

Ad Block

拜登警告塔利班,若攻擊美軍,阻礙美國撤走外交官及阿富汗翻譯的行動,將面臨毀滅性力量,美方將有迅速及強而有力回應;美國會繼續透過外交、國際影響力及人道援助,支持阿富汗人民,推動區域外交及接觸,防止暴力及政局動蕩。

相關新聞:

局勢劇變 稱會尊重女性權利 塔利班 : 建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

阿富汗局勢懶人包|塔利班是誰?細數塔利班實力、資金來源及軍事強勢的原因

阿富汗局勢|塔利班伊斯蘭管治重臨 少女拍片哭訴:遭世界遺棄(有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