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06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中年人眼睛退化眼疾多籮籮 定期驗眼化解視力危機

分享:
【健康解碼】中年人眼睛退化眼疾多籮籮 定期驗眼化解視力危機

人到中年,身體機能難免逐漸轉差,其中視力減退的情況就更為明顯,老花、白內障,以至青光眼及黃斑點病變等眼疾,隨著年齡增長而愈來愈普遍。雖說如此,恆常的眼科檢查有助中年人士儘早發現潛在的眼睛問題,若然本身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或有相關眼疾病史,更應定期接受檢查,眼疾更有可能會影響生活質素,應儘早接受治療

眼睛退化 年老必然現象

五十多歲的張先生(化名)是一位資深教車師傅,近年發現眼睛開始退化,日間駕駛時未有太大影響。不過,由於駕駛課堂多在夜間進行,當晚間開車時,隔鄰行車線的對頭燈令他的眼睛感到不適,甚至使他無法判斷路面的情況,影響工作。原來,數年前他已患上白內障,隨著視力逐漸惡化,他意識到不能怠慢,決定接受白內障手術來改善眼疾,避免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

港怡醫院眼科名譽顧問醫生陳迅傑指出,眼睛功能會隨著年月退化,最常見是老花,平均在40至44歲開始浮現,由於眼球晶體變硬,對焦能力變差,看近的東西時會變得模糊不清,直至60多歲晶體停止硬化,老花程度就不會再加深。他說,最直接的應對方法是配戴老花眼鏡,平日工作時儘量讓眼睛適時休息,有助延緩老花惡化。

另一個中、老年人常見的眼疾問題「白內障」同樣是因退化所致,道理跟頭髮變白一樣,眼球晶體會日漸變得混濁,導致視力下降。陳醫生稱,白內障患者比較畏光,然而,並非所有人一確診就要接受白內障手術,需評估手術的風險及對病人的得益,如果像個案中的張先生般,病情已影響到日常生活,甚至是晶體變黃或啡色,便應及早接受白內障手術,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如今已毋須等到晶體「熟透」才進行手術,術後併發症也相對較少。

Ad Block

五十歲起宜定期眼檢

相對老化及白內障,青光眼及黃斑點病變就需要及早介入。陳醫生說,青光眼是眼睛的神經訊號發生故障,導致視野收窄,若然任由情況惡化,視覺神經系統受到破壞後將無法逆轉,造成視力永久受損︰「病情輕微時可以透過滴眼藥水控制眼壓,情況嚴重則可能要以激光治療或手術應對。」

至於黃斑點病變,是由於這個充滿感光細胞的位置出現異常,以致視野扭曲。陳醫生表示,大約9成黃斑點病變屬於乾性,餘下大約1成則是濕性,即血管有所滲漏或出血,這種情況有機會令眼球留下疤痕而損害視力,必須儘早使用眼內注射藥物例如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治療(anti-VEGF)將其修補,務求儘早將病變速度減慢。

Ad Block

陳醫生說,儘管眼睛會隨年月退化,惟只要適時應對,定期接受檢查,有助防眼患於未然︰「如果本身有相關家族病史、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深近視等,建議五十歲開始定期接受眼科檢查,最基本是檢查視力及眼壓是否異常,或是放大瞳孔觀察眼底狀況等已能有效評估眼球狀況。」他又提醒,避免在睡前使用手機,如需要使用手機亦應間中讓眼球充份休息,以免加重眼睛負擔。

*備註:

陳醫生提醒,應對眼疾問題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按身體狀況與主診醫生討論,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