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2-08-10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腎功能過低或致腎性貧血 補血針助紅血球生成 緩解不適

分享:
【健康解碼】腎功能過低或致腎性貧血 補血針助紅血球生成

腎功能較差的患者難免擔心其腎臟機能持續下降,甚至出現腎衰竭,可能早已「打定輸數」,認定洗腎及換腎均無法避免,只能坐等這天的來臨,但原來在這過渡期,患者可以透過針對性治療緩解期間不適。有醫生指出,普遍腎功能較差的患者會出現「腎性貧血」,只要定期注射「補血針」能紓緩疲倦、畏冷等貧血徵狀,減低對生活的影響。

腎病科專科譚雋熹醫生表示,貧血主要有兩大成因,其一是製造血液的「原材料」不足夠,例如缺乏鐵質、維他命B12及葉酸等,只要補充這些「原材料」便可,另一原因是我們的身體機能出現問題︰「腎臟會分泌一種製造血液的荷爾蒙(紅細胞生成素),當腎功能下降,荷爾蒙的分泌也會較少,從而導致這種稱為腎性貧血的症狀。」

荷爾蒙分泌減少致貧血

腎性貧血的病徵與我們較常認識的缺鐵性貧血相似,例如容易感到疲倦、畏冷及頭痛等,然而透過改善飲食習慣是無法紓緩病情。譚醫生解釋,腎性貧血屬於腎衰竭的早期徵狀,當人的腎功能下降至30%以下,就有機會出現貧血,如果未有妥善應對,更會因血色素過低而增加心臟負荷及心臟衰竭的風險。

無可否認,即使是腎功能較差的患者,對於腎性貧血的意識也非常低,譚醫生稱,這班患者很多時會著眼於洗腎及換腎問題,但就忽視了在腎衰竭前這個過渡期之間,如何控制好身體狀況︰「如果能夠及早處理好貧血紓緩相關病徵,能夠減低對他們生活上的困擾,在處理腎衰竭問題時也會較少障礙。」他提醒患者,如果腎功能本身較差,又出現類似徵狀,便應接受診斷及持續監察病情。

補血針刺激紅血球生成

一般而言,診斷腎性貧血會透過驗血,排除缺鐵性貧血的可能性,以及評估腎功能及相關病徵。治療上,譚醫生指患者需要注射俗稱「補血針」的紅血球生成刺激劑,平均每2至4星期注射一次,療程後1至2個月便會起效,相對於傳統藥物引起的副作用亦明顯較低。至於為何不以輸血形式處理腎性貧血,他解釋雖然這種方法起效時間快,但必須長期輸血,或增加感染風險,而且身體可能出現抗體,日後換腎機會率亦會因此較低。

譚醫生曾遇過一位年屆80歲的女患者,她的腎功能只餘下20%,經常感到不適,她的家人擔心婆婆需要長期洗腎,怕會加重其身體負擔。不過,醫生發現相關不適很大程度是腎性貧血所致,結果在注射補血針後,徵狀得到紓緩。

譚醫生稱,部份年紀大的腎病患者可能考慮到身體狀況而不想洗腎,但其實有些附帶症狀,例如腎性貧血,是可以盡早處理而緩減不適,毋須因此完全放棄治療。

腎病科專科譚雋熹醫生

腎病科專科譚雋熹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