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解碼
2024-02-16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肩膀傷 膝蓋痛 運動創傷勿懶理 輕則扭傷 重則筋腱撕裂 須手術治療

分享:
健康解碼|肩膀傷 膝蓋痛 運動創傷勿懶理 輕則扭傷 重則筋腱撕裂 須手術治療

健康解碼|肩膀傷 膝蓋痛 運動創傷勿懶理 輕則扭傷 重則筋腱撕裂 須手術治療

香港掀起一輪運動熱,近月接連舉辦多項大型賽事,令人不禁要「動起來」,希望投入其中。不過,做運動應要量力而為,特別是肩膀及膝關節位置,最為容易與運動時受傷。有骨科醫生指出,如果輕微受傷,可以透過消炎止痛藥物應對,如發現關節無法活動或用力支撐身體,有機會是骨折及骨裂現象,則須儘早入院求診。

香港浸信會醫院骨科顧問醫生陳鍵仁表示,常見的運動創傷出現於肩膀及膝關節等位置,又可再細分為關節內或關節外的受傷。以肩膀為例,肩唇軟骨於脫臼時破裂、肩袖肌腱拉傷及撕裂等,都是較常發生的受傷;膝關節則以前十字韌帶、半月板及大腿後肌腱為經常受傷的部位︰「急性受傷很多時與激烈碰撞有關,肌腱撕裂則多數是熱身不足,運動強度超過身體負荷所致。」

 

受傷後宜適當護理

陳醫生說,輕微個案可能在弄傷時未必有明顯徵狀,或要在一兩天後才逐漸發現異常,例如肩袖肌腱受傷引致抬高手感乏力他提醒,如果受傷而即時導致關節不能活動或用力,有機會是出現骨折,便需儘早求診。事發後應先停止活動,如果受傷位置出現腫脹,建議冰敷,並以三角巾(肩膀受傷)或繃帶(膝關節受傷)暫時固定傷肢。

有些患者會在受傷初期選擇以熱敷,陳醫生認為需要避免︰「熱力會促進患處的血液循環,加劇腫痛,建議在受傷後起碼七至十天、待腫脹消退才考慮熱敷。」他補充,受傷後亦應盡量避免高強度的按摩或推拿治療,否則有機會令傷勢惡化。脫臼患者亦不應自行復位,因為此舉有可能引起骨折或神經線受傷。

Ad Block

當經過骨科醫生診斷而病情相對輕微時,一般會透過非手術的治療處理傷勢,當中包括處方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減輕疼痛及促進復原。不過,陳醫生指這類藥物帶有影響胃部的副作用,有機會引起胃炎及胃部不適,過量服用更可能影響腎功能。即使第二代(COX-2)的非類固醇止痛藥對胃部影響較輕,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患有三高或冠心病人士使用時要特別小心。

 

外用藥貼直敷患處

假如運動創傷患者的身體狀況不適合使用口服藥物,可以透過處方消炎止痛藥貼應對。「這類外敷藥貼可以貼於患處,直接透過皮膚吸收,相對口服藥物,吸收進血液當中的藥物濃度會較少,能夠減低傳統口服藥物帶來的副作用之餘,同時也能大致鎮痛消炎的效果。」陳醫生說。

Ad Block

除了藥物治療外,陳醫生指輕微的肌腱受傷大約六至八個星期便可復原,期間須進行循序漸進的肌肉訓練及物理治療,避免患處因結痂影響,導致日後無力及肌肉僵緊;相反,嚴重個案例如肩唇破損或肩袖肌腱撕裂,則需要利用微創關節鏡手術修補患處,術後六至七個月才可回復高強度運動。

要避免受傷,陳醫生建議運動前進行十五至二十分鐘熱身運動,以保持肌腱柔韌性,幫助關節及肌肉進入適宜運動的狀態。運動後,可進行簡單的緩和運動,如伸展肌腱的動作或緩步跑,減低肌肉疲勞。

Ad Block

陳醫生提醒,治療運動創傷引起的肩膀及關節痛症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及承擔能力等,選擇最合適的方案。

香港浸信會醫院骨科顧問醫生陳鍵仁醫生

香港浸信會醫院骨科顧問醫生陳鍵仁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