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解碼
2023-12-20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額頭出紅疹 或是生蛇徵兆? 生蛇年輕化 接種疫苗預防中招

分享:
健康解碼|額頭出紅疹 或是生蛇徵兆? 生蛇年輕化 接種疫苗預防中招

健康解碼|額頭出紅疹 或是生蛇徵兆? 生蛇年輕化 接種疫苗預防中招

額頭長出紅疹,不少人或會誤以為是皮膚敏感,卻沒想過有可能是生蛇的徵兆,稍一不慎甚至會演變為「生蛇入眼」,引致視力受損。生蛇在香港甚為普遍,每三人就有一人有機會生蛇,且有患上「帶狀疱疹後遺神經痛」的風險,長期飽受如電擊和刀插般的劇痛折磨。 接種新一代帶狀疱疹疫苗(蛇針)有助預防生蛇及後遺神經痛,保障生活質素。

五十多歲的陳女士(化名)在廿多年前懷孕產女後曾經生蛇,當時病情受控,唯最近她發現右邊的額頭有點刺痛和脫皮,約兩天後長出紅疹。自問沒有皮膚敏感病史的她,感到疑惑而求醫,才發現她再度生蛇。一天後「蛇蹤」已沿着臉部蔓延至三叉神經線,並迅速擴散至右眼眼皮,面臨視力受創的風險。幸好她在病發後黃金72小時內及時服用醫生處方的抗病毒特效藥,才得以避免「生蛇上眼」,並在約一星期後康復。

 

如何分辨生蛇與皮膚敏感

港怡醫院梁卓瑤醫生解釋,生蛇不但會復發,更有年輕化趨勢,臨床所見不乏三十多歲已發病的個案,這有可能與壓力削弱身體免疫力有關。生蛇原自「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ZV),只要曾經出過水痘,病毒就會潛伏在體內的神經線,待年紀漸長或免疫力轉差時,病毒便會活躍起來。

患者在生蛇初期可能會感到刺痛、灼熱或痕癢,情況有機會於身體任何一個位置發生。「生蛇的紅疹,可能在出現刺痛感數日後,才在其中一邊身體、沿着神經線爆發。然而,皮膚敏感的紅疹,則是一感到痕癢就會出現,而且紅疹位置較分散。」梁醫生分析生蛇出疹與皮膚敏感的分別,以便病人提高警覺,及早求醫。

Ad Block

 

後遺神經痛   困擾逾年

萬一延誤診治,紅疹壞死後會形成帶狀水泡,約需一至兩星期才退散。更危險的是,即使已復原,由於神經線經已受損,約三成生蛇患者在復原後會出現「疱疹後遺神經痛」(PHN),身體仍會感到如刀插或電擊般的劇痛,令生活大受困擾。

七十歲的袁婆婆(化名),早前左邊肚皮生蛇,可是她錯過了服用抗病毒特效藥的最佳時機,因此康復後出現「帶狀疱疹後遺神經痛」。她為此而持續求醫逾一年,無奈止痛藥只能減輕部分痛楚,至今仍然痛至經常失眠,嚴重影響生活質素。

梁醫生說,五十歲以上和長者是生蛇高危族群,而確診新冠肺炎者,生蛇風險亦較一般人高出15%至20%。此外,長期病如糖尿病、心臟病、愛滋病以及較低免疫力,也是生蛇的高危因素。

Ad Block

 

呼籲「蛇針」納入疫苗資助計劃

要預防生蛇,除了增強個人免疫力,接種新一代帶狀疱疹疫苗(蛇針)亦有助預防生蛇及患上後遺神經痛。新一代蛇針屬於重組疫苗,需接受兩次注射,長者及19歲或以上免疫力較低者均可接種。研究顯示,接種十年後的疫苗保護率仍接近九成。梁醫生說,希望政府考慮把蛇針納入疫苗資助計劃,以增加高危群組接種的誘因,讓市民受惠。

梁醫生提醒,生蛇有多種預防及治療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及副作用,市民如有疑問,應向其主診醫生查詢。

Ad Block
港怡醫院梁卓瑤醫生

港怡醫院梁卓瑤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