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29 11:20:48
日報

開學|揀啱書包保護學童脊椎 學懂執書包不再寒背

分享:
開學|揀啱書包保護學童脊椎 學懂執書包不再寒背

開學|揀啱書包保護學童脊椎 學懂執書包不再寒背

暑假尾聲,開學在即,是時候檢視一下校服是否合身。書包是學生恩物,除了讓小朋友揀選喜歡的卡通圖案,一個能夠保護脊椎健康的書包更為重要。註冊脊醫王俊華提醒,選擇合適書包之外,還要學懂正確執拾書包,才可避免脊椎承受壓力受傷;曾經有學童因為書包不合適而拉傷,也經常出現寒背問題而求助。
 

王俊華指出,家長為子女選購合適新書包,大原則是按小朋友高度決定適合大小,物料要較輕,調校肩帶長度後,書包能夠貼背,這樣才能令小朋友脊椎保持天然弧度。

留意書包大小及類型

王俊華特別提出選購書包時應留意以下3點

王俊華特別提出選購書包時應留意以下3點: 1對比起單肩式書包,背囊比較理想,能夠平衡雙肩壓力,對脊骨發育的影響較小。斜孭書包令小朋友不能保持左右肩膊平衡,脊骨難以成一直線。 2不少家長喜歡容量較大書包,方便日後成長也可使用。其實不論背囊或單肩式,容量都不宜過大,避免書包面積過闊,使內裡東西晃動致小朋友走路時左搖右擺。 3也有家長喜歡行李、手拉式書包,認為孩子不用肩負重量,可是必須衡量上學路程及學校環境。曾經有初中學生腰痛向脊醫求助,原來他要行斜路才能到達校門,加上行樓梯上課室時,要收起拉竿單手拿起書包。在這些情況下,手拉式書包不但發揮不到用途,反而令脊椎壓力大增。
Ad Block
揀啱書包 保護學童脊椎 揀啱書包 保護學童脊椎

書包注意肩帶

選擇了合適書包,也要注意如何調整肩帶。王俊華表示,「肩帶過長會使書包過低不能貼背;此外,要留意肩帶位置是否夠闊及有厚軟墊,亦建議選擇附有胸帶及腰帶的設計以固定書包,把壓在肩膊的重量,部分轉移至盆骨,減輕單一部位要承受的壓力。肩帶太幼太硬身的話,會勒著孩子肩頸,使肌肉承受壓力容易壓到頸肩部位的神經線。」

揀啱書包 保護學童脊椎

王俊華指不合適的書包可影響小朋友的脊椎健康。

正確執拾書包

學生往往忽略執拾書包的重要,王俊華認為最理想的方式是每天都執書包,將不需要的書本及文具取出,「書包過重容易令孩子難以保持正確姿勢,頭向前傾形成上交叉綜合症,俗稱寒背,所以書包重量不應超過身體重量的15%。」

若小朋友需要帶多項物件上學,應該選擇間隔較多的書包,方便分開放置分散重量。先把書本放入內裡有固定帶的位置,將最重的重量集中貼近背部,然後其他格數可以剛好放入水壺、文具等雜物,中間不留虛位。脊醫王俊華補充,「因為小朋友跳動較多,假如書包內物品較重且左搖右擺,小朋友突然轉身急停,便會增加扭傷風險。」

Ad Block
帶飯食譜︱鮭魚紫菜便當材料及做法。(am730製圖) 帶飯食譜︱鮭魚紫菜便當材料及做法。(am730製圖) 帶飯食譜︱鮭魚紫菜便當材料及做法。(am730製圖) 帶飯食譜︱鮭魚紫菜便當材料及做法。(am730製圖) 帶飯食譜︱鮭魚紫菜便當材料及做法。(am730製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