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2-23 11:30:09

傳納瓦爾尼遭一拳擊中心臟致命 俄人權分子:屬KGB典型殺人手法

分享:
英國民眾在俄羅斯大使館外放置鮮花悼念納瓦爾尼。(美聯社)

英國民眾在俄羅斯大使館外放置鮮花悼念納瓦爾尼。(美聯社)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在獄中猝逝,震驚國際社會,西方國家把矛頭直指總統普京。一名自稱掌握內幕的人權分子猜測,納瓦爾尼死因可能是心臟遭到致命一擊,這是蘇聯時代特工組織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典型的殺人手法。

KGB一拳致命

俄羅斯人權團體Gulagu.net創辦人奧塞奇金(Vladimir Osechkin)引述來自偏遠的「極地狼」(Polar Wolf)流放地消息向英國《泰晤士報》表示,納瓦爾尼被發現頭部和胸部有瘀傷,與「一拳致命」的KGB攻擊技術相似。奧塞奇金指出,「這是KGB典型的殺人手法」,「他們訓練特工一拳擊中心臟,也就是身體的中心部位來完成擊殺。這是KGB的典型手法」。

先削弱納瓦爾尼體能

奧塞奇金引述流放地消息指,為了準備這次致命襲擊,47歲的納瓦爾尼在零下低溫被關在室外兩個多小時,目的是削弱他的體能。奧塞奇金說:「他們首先將(納瓦爾尼)長期置於寒冷環境中,將血液循環減至最低程度,從而毀掉他的身體。如果特工有一些這方面經驗,那麼在幾秒內殺死一個人就變得非常容易。」他說,曾在北極圈服刑的囚犯早前指稱,其他囚犯曾遭守衛以這種方式殺害。

俄羅斯監獄部門發表報告指,納瓦爾尼在散步時倒地身亡,但官方近一周後仍未公布死因。當局發給納瓦爾尼母親和律師的死亡通知指出,納瓦爾尼死於「猝死症候群」,這是一個模糊的術語,描述心臟相關的問題導致死亡。

Ad Block
納瓦爾尼的母親要求俄當局交還兒子的遺體。(美聯社) 圖為納瓦爾尼2013年與妻子出席莫斯科一個反對派集會。(美聯社) 圖為納瓦爾尼2017年參選總統,妻子陪伴在旁。(美聯社)

納瓦爾尼不太可能被毒殺

納瓦爾尼助手亞爾米許表示,俄當局拒絕將納瓦爾尼遺體交還家人,稱需要進行為期2周的「化學檢查」。遺孀尤莉雅指責普京政權使用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毒害納瓦爾尼,再延遲交還遺體用以掩飾謀殺罪行。2020年,納瓦爾尼遭人用這種神經毒劑毒害,撿回性命。

然而,奧塞奇金認為這次用諾維喬克殺害納瓦爾尼的可能性不太,因為在監獄系統控制下,要殺人有很多選擇,「使用諾維喬克會在身體留下痕跡,並會將問題牽連到普京身上,因為他以前試過」。

Ad Block

克里姆林宮強烈否認與納瓦爾尼之死有關,普京發言人批評這些指控「毫無根據且粗魯」。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