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9-27 11:16:00

烏克蘭局勢|俄2招募中心遇襲有人自焚反徵兵 總統發言人認動員令執行出錯(有片)

分享: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踏入第8個月。總統普京21日下令徵召30萬人入伍前往烏克蘭作戰,激發國內民眾不滿,觸發連場反徵兵示威,昨日中部城市伊熱夫斯克(Izhevsk)發生的校園槍擊案增至17死,亦有軍人招募中心遭到襲擊及縱火,總統發言人承認動員令執行上出錯,指地方政府正積極修正,又指未決定關閉邊境禁止適齡服役男子離境。

伊熱夫斯克校園槍擊案。(AP)

伊熱夫斯克校園槍擊案。(AP)

伊熱夫斯克校園槍擊案增至17人死亡,24人受傷,疑犯行兇後開槍自轟身亡,當局正調查是否涉及新法西斯主義。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表示,普京對死者表示深切哀悼,形容是一宗恐襲,兇手明顯屬於新法西斯組織。當局將哀悼期延至星期四(29)

槍手開槍時高叫沒人會上戰場,現在就回家。(Twitter) 25歲青年闖進士兵招募站以一支鋸短了的散彈槍,近距離射擊一名軍官。(Twitter) 烏留平斯克(Uryupinsk)有人用駕車撞毀招募中心門口後擲汽油彈。(Twitter) 俄羅斯中部城市梁贊(Ryazan)有1名男子在車站自焚,同時大叫不想入伍參與俄烏戰事。(Twitter)

射軍官槍手:沒人會上戰場 現在就回家

南部伊爾庫茨克地區,一名25歲青年闖進士兵招募站以一支鋸短了的散彈槍,近距離射擊一名軍官,軍官隨即倒下,槍手開槍時高叫沒人會上戰場,現在就回家。他其後被捕。據悉,槍手不滿沒有作戰經駛的「好友」被徵召入伍上戰場,他本身沒有被徵召。當局指招募站軍官重傷留醫。伊爾庫次克州長指,國家應團結時發生反徵兵的槍擊事件令他感到羞恥,槍手會受到嚴懲。

警告:影片內容或會令人情緒不安

西南部城鎮烏留平斯克(Uryupinsk)和基洛夫斯克(Kirovsk)分別有人用駕車撞毀招募中心門口後擲汽油彈,以及縱火。

警告:影片內容或會令人情緒不安

至於南部達吉斯坦地區,周一繼續有示威反對局部動員令,有示威者與警員推撞,部分人被帶上車,據報有警員以催淚煙驅趕示威者。俄羅斯中部城市梁贊(Ryazan)1名男子在車站自焚,同時大叫不想入伍參與俄烏戰事,隨後被送院搶救,據悉,他全身90%燒傷。

警告:影片內容或會令人情緒不安

克里姆林宮重申無關閉邊境禁適齡服役男子離境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承認徵兵過程出錯,指地方政府正積極糾正情況,又指俄羅斯政府仍未就關閉邊境禁止適齡服役男子離境作出決定。但有抵達格魯吉亞的俄羅斯人表示,目睹有俄羅斯人被禁止離境。

續有俄羅斯人離境到鄰國

俄羅斯與格魯吉亞接壤的邊境,星期日有逾3,000架車輪候出境,車龍長達20公里,估計要48小時才能進入格魯吉亞。

格魯吉亞政府估計,自二月底爆發俄烏戰事以來,首都第比利斯已有約4萬名俄羅斯人湧入。

而芬蘭當局表示,僅星期日便有8,300多名俄羅斯人,經陸路口岸入境,連同早一日共有約1.7萬人入境,大部分人是轉往其他國家。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