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08 23:24:27

美國中期選舉|開始投票 共和黨料贏眾議院改選 拜登前路難行

分享:
美國中期選舉 美國中期選舉 美國中期選舉

美國中期選舉今日投票,被視為選民對總統拜登過去兩年施政「考核」,也決定執政民主黨與共和黨誰能掌控國會參眾兩院,結果最快在香港時間明早揭曉。眾議院全部435個議席改選,在高通脹和燃油價格高企下民怨四起,民主黨處於劣勢,共和黨預料可掌控眾院。參議院則改選35席,民調原預料民主黨保住參院控制權,但投票前民調顯示共和黨或可翻盤。若共和黨同時控制兩院,將令拜登餘下兩年任期的施政受阻。

美國中期選舉

關鍵州份喬治亞州票站現人龍。(路透社)

美國中期選舉|參眾兩院改選多少議席?

在改選前,民主黨在眾議院435個議席中佔220席,而共和黨則有212席,只要在改選中贏得218席便奪下眾院,共和黨只要多取6席便可以,民調顯示該黨甚至可以較目前多取二十幾席。至於參議院,民主黨有48席加上2名親民主黨獨立議員,與共和黨各有50席,議長為副總統賀錦麗,其一票可一錘定音;民主黨在改選的35席中只要失一席已失控制權,喬治亞、內華達和賓夕法尼亞3個州份的議席爭持激烈,民主黨極有可能失去。另有36個州長和地區議會議席改選,他們將負責監督2024年總統大選,而共和黨候選人中不少質疑2020年拜登擊敗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的選舉結果。

美國中期選舉

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改選,將決定執政民主黨能否繼續掌控國會兩院。(美聯社)

美國中期選舉|何時知道選舉結果?

路透社稱,民調顯示共和黨極大機會勝出眾議院改選,美國時間周二晚或已有清晰結果,而參議院議席選情激烈或較後時間才揭曉勝負。賓夕法尼亞州等關鍵州份的結果更有可能需時點票,明日才有結果,專家認為美國人可以先睡覺。不過,也有專家認為關鍵州份或甚至需數日才有結果。

美國中期選舉|東岸香港時間明早8時陸續有結果

因為民主黨選民較共和黨選民傾向提早郵寄投票,在佛州和北卡羅來納州這些民主黨票倉,選舉人員在投票日前已開始拆信放入點票機,所以點票初時民主黨或大幅領先,但隨著親身投票的選票開始點算,而民調又顯示共和黨候選人拋離對手,民主黨的優勢將消退。路透社指,東岸州份料在當地今晚7時至8時(香港時間明早8時至9時)陸續有結果,若弗吉尼亞第七國會選區或北卡羅來納參院議席顯示民主黨敗選,代表共和黨很大機會控制參眾兩院。在美國時間今晚10時或11時,中西部州份投票結束後,共和黨能否控制眾議院將會更加明朗,只要贏得中西部州份,共和黨幾乎肯定奪得眾議院。

拜登 美國中期選舉

美國中期選舉|對2024年總統大選有何影響?

剛入主Twitter的全球首富馬斯克呼籲選民投票給共和黨,解釋由該黨控制參眾兩院可制衡拜登政府施政。有分析認為,今次投票純粹是民眾對拜登支持度的測試,共和黨人推動最高法院取消合法墮胎法例的影響已淡去,不會左右選民投票。美國中期選舉雖非選總統,但絕對影響2024年的總統大選,若民主黨慘敗,拜登競逐連任的機會將很微;若共和黨控制參眾兩院,也會令拜登的施政受掣肘,要以政績贏取選民支持更加困難。今次選舉結果也左右前總統特朗普會否再逐鹿總統選舉,若他支持的共和黨候選人勝出,共和黨可能支持他出戰。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