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5-04 13:09:00

【娛事者】睇演唱會要考牌?

分享:
MIRROR演唱會

MIRROR演唱會

1. 在香港的戲院看電影之前,都會播放一條睇戲的禮儀片,但為何看演唱會之前不會有這些片播呢?演唱會門票比戲飛賣得更貴,假若你在紅館睇騷時,坐在你附近的人有奇怪行為,其痛苦程度不會比在戲院遇到為低。

2. 韓國天團BLACKPINK三月在台灣高雄舉行演唱會時,就引發了一場看演唱會的「坐企之爭」。事緣BLACKPINK演出期間,有貴價前排座位的觀眾站起身,遮着後排觀眾的視線,且持續了四至五首歌的時間,令後排的人坐着又看不到,站着又給後面的人罵,結果令一排又一排的觀眾站起來。事後更在網上引發罵戰,有人覺得坐着的人,不懂得如何投入睇騒;亦有人覺得站着的破壞規矩,如想站,為何不買企位飛。

【娛事者】睇戲要考牌-郭靖言

韓國人氣女團BLACKPINK。 韓國人氣女團BLACKPINK。
Ad Block

3. 其實香港流行歌手在紅館開的演唱會,都只會賣坐位,不會賣企位。外國樂隊或歌手在機場亞博場館演出,就會同時賣企位和坐位飛。而一些在戶外舉行的演唱會如Clockenflap,則是全企位,而看這類演唱會規限亦不多,邊看邊拿着啤酒飲也可以。

4. 在紅館看流行歌手的演唱會,由於是全坐位的關係,紅館的場地規則,就訂明「不得阻礙通道,或在通道上站立及/或跳舞」,但規則並沒有禁止觀眾在自己坐位站立看,只不准站在櫈上。有些歌手在唱快歌時,更會叫觀眾站起來跳舞。我認為一般合理的做法,如在歌手唱快歌時,觀眾站起來晃動身體跳舞,也是可接受,到唱慢歌就可坐下來。

五月天紅館騷的fans企到完場

5. 如全場演唱會,前面的人無論快歌及慢歌,都站着看的話,對後面的人肯定是一個災難,如有人真是有如此癖好,他應該買山頂位最後一行,這樣便不會影響他人,站幾耐都可以。

6. 雖然條例說在紅館看演唱會,不能站在通道,但相信大家都有試過,歌手encore完一次又一次,連場館都開大光燈時,有些熱情觀眾會湧到台前。而歌手環繞舞台和fans握手,觀眾也會不顧一切衝去台前。不過這些情況不是長時間如此,都可接受。

7. 但如不是流行歌手,而是樂隊的話,情況就有點不同。如台灣天團五月天在紅館歷年開的演唱會,入場的fans就會由開場企到完場,差不多全場觀眾都會站着看,反而不企的才是少數。不站立的觀眾,多數亦不會抱怨被人遮着視線。

【娛事者】港式演唱會的ABC餐-郭靖言

五月天演唱會。 五月天演唱會。 五月天演唱會。
Ad Block

8. 一般人看演唱會都是聽歌手唱歌,但有人是為了和歌手一起唱歌。當然,有時是歌手要求台下的觀眾一起合唱,又或把咪對着台下示意觀眾唱。適當地唱是沒問題,但我試過看一個演唱會,坐在我旁的人差不多由開場唱到完場,最厲害是他連沒歌詞的音樂也會哼出來,結果我是聽了一個由觀眾擔當主唱的演唱會。

9. 紅館另一規矩是「未經場館許可,表演期間不得攝影、錄音、錄影或作影視轉播」,但現在看演唱會,拍照和拍片都會是指定動作,更誇張的是一邊看演唱會,一邊做直播。場內保安一般都會不理觀眾拍照和拍短片,但若長時間拍片和直播,就或會被阻止。

張學友07年禁拍照惹爭議

10. 張學友07年在紅館開演唱會時,就曾試過嚴格執行場內不准拍照,那時觀眾是一舉機,便有保安前來制止,結果引起很大爭議,當時主辦人陳淑芬的解釋是不想有人把相片用作商業用途,如歌迷想要紀念,可買紀念品。

11. 美國女歌手雲妮侯斯頓(Whitney Houston)88年11月曾在紅館演出三場演唱會,她更因發現台下有觀眾拍照而罷唱。有次雲妮發現有觀眾拍照,她落台問這觀眾是否想合照,待他拿出相機後,雲妮竟即沒收,交給現場保安拆菲林,引來噓聲四起。

美國女歌手雲妮侯斯頓(Whitney Houston)。

美國女歌手雲妮侯斯頓(Whitney Houston)。

Ad Block

12. 現在看演唱會拍照實在是無可避免,但假若你前面一行的人,整場演出由頭到尾都拿着手機和iPad拍照,就會有一道螢光幕牆在你前面,尤如舞台效果般全程射着你,感覺其實不太好受。

13. 但不是所有演唱會都多人不停拍照,我看過的My Little Airport演唱會,便應該是我睇騷經驗中,最少觀眾在歌手表演期間拍照的一個演唱會,睇騷的人都比較克制,大都投入看,而不是不停拍照和拍片。

【娛事者】點止MIRROR唱過英文歌-郭靖言

Ad Block
My Little Airport演唱會上年曾舉行演唱會。

My Little Airport演唱會上年曾舉行演唱會。

Ad Block

14. 現在不單止是觀眾在演唱會期間影相拍片,演出的歌手也會。歌手們現在時興在完場時拿手機自拍神器,轉身和台下觀眾及一眾樂手影大合照。歌手亦喜愛找人把特別嘉賓上台表演的片段拍下來,然後放上自己官方的YouTube頻道。

15. 近幾年有熱情fans更會帶巨型燈牌和大橫幅入場看演唱會,但周杰倫近日在中環海濱開的戶外演唱會,就訂明「螢光頭飾一率禁止配帶,大型燈牌、橫幅、行李、攝錄機等亦不能帶進場,免阻礙其他觀眾視線」,這做法不知會否之後有其他歌手演唱會效法。

陳奕迅炮轟觀眾最動氣

16. 看演唱會揮動螢光棒或吹氣棒,也是指定動作之一,但有些人會揮動得過分投入,我就試過被坐在後面的人揮吹氣棒扑中過幾次,幸好只是吹氣棒,沒有頭破血流。

17. 有些觀眾看演唱會時,會莫名其妙地大嗌,黃子華的名言是究竟觀眾入場是看表演者,還是看這些人嗌。最煞風景是當歌手唱慢歌時,在音樂過場位忽然聽到大叫聲如「我愛你」、「你好靚仔」,完全把歌曲的意境破壞。

18. 陳奕迅於2013年演出紅館個唱尾場時,曾連珠炮發轟觀眾,他見歌迷和他握手時,用手機拍照而感到不滿:「上載(照片)上網係咪咁重要?唔好意思,我有少少慶!」他又不滿觀眾大聲亂叫:「你不如問王菲借大聲公,聽唔到你講乜,溝通唔到!」到他唱快歌見歌迷沒站起身跳舞,突然單膝跪說:「皇上請起,一請、二請、三請。」見仍有歌迷未站起,他竟說:「原來係跛嘅!」這應該是香港演唱會史上,歌手對觀眾最動氣的一次。

 

陳奕迅於2013年演出紅館個唱尾場時,曾連珠炮發轟觀眾。

陳奕迅於2013年演出紅館個唱尾場時,曾連珠炮發轟觀眾。

娛事者:郭靖言

做過唱片公司,做過電影公司,做過報紙雜誌,如是者,現在全職睇娛樂,正經寫娛樂。

fb.com/kwokchingspeech

instagram.com/kwokchingspeech

原文刊登於 Yahoo 娛樂圈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