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4-20 11:26:00

【娛事者】點止MIRROR唱過英文歌-郭靖言

分享:

1. 男團Mirror出道五年,推出第一隻英文歌《Rumours》,望打入海外市場,製作班底找來和不少K-Pop團體如Super Junior和SHINee合作過的Alex Ludwig Lindell和Chris Mever,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更會有Spotify大型廣告板宣傳。

2. 查實香港歌手唱英文歌,早於60年代已有,那時許冠傑的蓮花樂隊和泰迪羅賓的樂隊Teddy Robin & The Playboys(成員有鄭中基父親鄭東漢)都唱英文歌,但以翻唱外國英文歌為主。

3. 香港歌手唱原創的英文歌歌曲,早於70年代已有。陳百強於79年出第一張唱片《First Love》時,碟內收錄的《First Love》一曲,就是英文歌,由陳百強自己作曲兼填詞。陳百強於85年,更和美國著名鄉謠女歌手Crystal Gayle合唱《Tell Me What Can I Do》一曲,《Tell》是原作歌曲,但二人不是一同灌錄,而是分開在各自錄音室唱。

4. 比陳百強更早唱原創英文歌的,是溫拿樂隊於75年的作品《L.O.V.E》,溫拿那時翻唱很多外國英文歌,但《L.O.V.E》卻是如假包換的本地創作,由黃霑作曲兼填詞。黃霑的曲詞向來以中國風見稱,但估不到他作曲填詞的《L.O.V.E》,卻是歐西流行曲格局,且質素非常高。

5. 那年代的歌手唱原創英文歌,某程度上都是玩票性質,又或是形象定位的手段,唱英文歌的歌手格調會高些,目標觀眾始終都是香港樂迷,並不是想打入國際市場。

6. 至00年,張學友做得更徹底,推出了英文大碟《Touch Of Love》,當中收錄了十首英文歌,且全部都是原作,不是翻唱。作曲填詞特意不找亞洲音樂人,幕後創作者包括西班牙、美國和英國人等,望能更適合外國觀眾聽。學友當年說出這全英文大碟,是自己的心願。

7. 由90年代打後,愛唱原創英文歌的有王菲和陳奕迅。當王菲仍然是叫王靖雯時,她已灌錄了兩首英文歌。92年唱《Kisses In The Wind》,93年唱《Do We Really Care》,但王菲最好成績的原創英文歌,一定是《Eyes On Me》。

8. 王菲的《Eyes On Me》於99年推出,是日本遊戲商Play Station 的《Final Fantasy》之主題曲,當年單曲唱片在日本推出,三星期已賣了40多萬張,打入日本Oricon流行榜頭十位,應是迄今歌手唱原創英文歌最好的成績。

9. 至於陳奕迅,08年已唱了他第一首原創英文歌《Aren’t You Glad》,10年唱《Welcome To The Future》,11年唱《My Private Christmas Song》,15年唱《Sleep Alone》,18年唱《Run》,十年間斷斷續續有五首英文作品。

10. 現世代的創作歌手,更義無反顧地唱原創英文歌, Tyson Yoshi全唱英文,湯令山(Gareth.T)亦以唱英文歌為主,偶爾才唱廣東歌《勁浪漫 超溫馨》,二人主要的市場都在香港,證明現在香港樂迷的接受能力非常高。

11. 馮允謙前年亦把自己作的歌《因愛之罪名》和《反對無效》,填上英文歌詞成為《Can‘t Stop Myself Tonight》和《How Many Times》,和張天賦一起合唱,二人唱得揮灑自如,和廣東版一樣精彩。

馮允謙演唱會|MC張天賦擔任尾場嘉賓 合唱《世一》掀高潮

Ad Block

12. 這麼多香港歌手唱過原創英文歌,有沒有外國歌手唱廣東歌或國語歌?有一隊美國人聲組合「Metro Vocal Group」就翻唱過Beyond的《海闊天空》,更把歌曲獻給黃家駒,其後還陸續唱了容祖兒《我的驕傲》和張國榮《追》。Metro於18年來港開演唱會時,主音Sean謂廣東歌發音是很難,而且要記很多歌詞。

13. 比「Metro Vocal Group」紅很多的英國歌手大衛寶兒,亦唱過國語歌。大衛寶兒於97年在DJ黃志淙的拉攏下,唱了《剎那天地》一曲。《剎那天地》原先只有英文版《Seven Years In Tibet》,但寶兒想唱國語歌,故找來林夕填國語詞,歌曲的demo先由黃耀明唱,然後給大衛寶兒參考。寶兒在副歌部份不停唱「我祝福你 天地不過一剎那」,感覺既奇特又親切。最終兩首歌《Seven Years In Tibet》和《剎那天地》都一起收錄在寶兒97年的《Earthling》大碟。

郭靖言

做過唱片公司,做過電影公司,做過報紙雜誌,如是者,現在全職睇娛樂,正經寫娛樂。

fb.com/kwokchingspeech

instagram.com/kwokchingspeech

原文刊登於 Yahoo 娛樂圈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