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10-20 20:07:00

江若琳案|被指反骨大使發明星夢 幫公司賺錢變欠債極離奇

分享:
江若琳與寰宇合約糾紛案繼續開審。

江若琳與寰宇合約糾紛案繼續開審。

江若琳(原名江玲)與前經理人公司寰宇在14年爆出合約糾紛,事件纏擾7年終於在本月4日開審。江若琳於04年與寰宇簽約,簽下10年藝人經理人合約,其中一項條款指寰宇有優先權與江續約5年,亦通知江會行使續約權,但江單方面表示不續約,更拒絕參與寰宇為她接下的工作。寰宇入稟要求法庭頒令合約仍有效。

聆訊第三日(6日) ,寰宇主席林小明稱公司花了10年心血栽培對方,最後對簿公堂,大感心痛。林小明在庭上指江非常大使,曾試過花費8萬元購買一條裙登台,但只穿一次,公司也曾勸她放棄歌唱事業,但她仍然堅持,林小明稱江「鍾意發明星夢、歌星夢。」又稱公司當時一直墊支對方的各樣開支,待藝人賺取利潤後再扣回。

聆訊第四日(7日),辯方律師提到08年有報道指江若琳與林小明有婚外情,江若琳聞言不停抹眼淚。辯方律師問林小明知不知江若琳當時如老鼠一樣,情況很慘,林小明說︰「我都好慘,我都好痛苦。」辯方稱江若琳認為是公司安排失當,令她錯失劇集《天龍八部》的演出機會,她當時對林小明說:「如果我死咗,你一蚊都收唔到。」但林小明答:「佢冇同我講過。」

辯方指江於11年6月深夜致電林小明表示打算自殺,原因是有感不公,除了自己工作得好像是奴隸,還有蝕錢,並認為公司迫她拍攝不喜歡的豐胸廣告外。

江若琳多次在庭上爆喊。

江若琳多次在庭上爆喊。

林小明指江若琳反骨及發明星夢。

林小明指江若琳反骨及發明星夢。

聆訊第五日(8日),林小明稱江若琳一直都知道合約長達15年,而她若離開娛樂圈,公司不會追究她欠公司的債務。他在庭上指江若琳過去10年約有700萬分帳,但因對方支出大而變負數。林小明更形容江若琳「貪錢」和「反骨」,強調自己說的是事實。

聆訊第六日(11日),江若琳仍是寰宇藝人期間的經理人部高層楊劍標出庭,指與江一直合作愉快,對方明白自己要支付音樂製作費等等,不存在不知情情況。楊指會在藝人的同意下,才計算入其支出,「佢唔同意係唔會硬加」。對於江若琳於06年為電影《多啦A夢 大雄的貓狗時空傳》唱片尾曲未有收入,楊指江當時欠名氣,是公司為她爭取作宣傳,因此未有報酬。

聆訊第七日(12日),楊劍標繼續出庭作供,他否認指示江若琳另一經理人Kelly Lee報價過高以便客戶還價。他又提到13年江若琳在林小明家中食飯,她希望合約的第11年到第15年,其分帳可由45%提高到55%,林小明便提出加簽5年合約,但雙方未有達成協議。

江若琳初出道時為卡通電影獻唱,但不獲分毫,公司指是為她宣傳,所以沒有酬勞。

江若琳初出道時為卡通電影獻唱,但不獲分毫,公司指是為她宣傳,所以沒有酬勞。

江若琳於16歲時跟寰宇簽約,首2年沒有工作。

江若琳於16歲時跟寰宇簽約,首2年沒有工作。

江若琳出席金像獎的長裙價值8萬,要自掏銀包,她表示至今家中的衣櫃衣物總價值也不及這條裙。

江若琳出席金像獎的長裙價值8萬,要自掏銀包,她表示至今家中的衣櫃衣物總價值也不及這條裙。

聆訊第八日(15日),林小明胞弟林小強透過視像作證,負責處理合同的他認為10年至15年合約年期合理,否認以此年期用來綁死有機會走紅的藝人,遂指15年後走紅的機會較大。寰宇的會計部兩名職員作供,公司在成本控制上非常嚴格,並指藝人的月結單上的收入沒有附加單據,因為涉及第3方藝人的收入資料,藝人可要求會計提供單據,但江多年來沒有此要求,並指江在影視上的分成由頭5年的35%到第2個5年會提高至45%。

聆訊第九日(18日) ,江若琳首次出庭答辯,並以「江伊晴」宣誓。她承認2004年至14年收過280萬藝人墊支,但不認為這是出糧,而是借錢,自己一路工作一路還錢。08年收到稅單,自己一蚊收入都沒有,但稅單款項竟然高達30多萬,隨即向公司求助。她稱自己在13年後才知自己的工作價錢。

提到以8萬元購買裙子出席活動,她表示公司有服裝贊助,但「揀唔啱」,自己過去出席活動也沒權過問穿甚麼衣服,但因為那次是出席金像獎,她的對手是楊千嬅、周迅等,公司指一定要著貴衫,認為不可以失禮,但楊劍標表示公司不會贊助,直言自己的衣櫃內的衫加埋也沒有8萬。說畢,江若琳落淚。

江又提到工作時需要自行負擔個人開支,包括服裝費、車費、膳食外,工作人員的膳食、車費也是她負責。此外,江指公司不准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予人有「撈唔掂」的感覺,更謂︰「我愈忙欠公司嘅錢就愈多」。

江若琳稱簽約頭兩年未有工作,寰宇有感她牙齒不整齊,建議她剝牙進行植牙,但醫生當時認為江未發育完成,不建議剝成棚牙,於是江在這兩年減肥兼箍牙。14年,江若琳遭經理人掟玻璃杯,遂尋求法律意見。律師曾建議她報案,但有感大家合作10年,只求「好嚟好去」,沒想到最後對薄公堂。江若琳說畢便哭成淚人,法官一度休庭讓她平復情緒。

江若琳曾先後涉獵影壇、樂壇,她憑住《高舉.愛》角色前舉重運動員「李麗」於《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競逐「最佳女主角」,但5強止步,而09年推出的《Show You》更成為港台、新城及無綫的冠軍歌,亦兩度舉行大型演唱會。

08年被指與林小明有婚外情,江若琳大感委屈。

08年被指與林小明有婚外情,江若琳大感委屈。

江若琳曾先後開過兩次演唱會,但音樂上的支出與收入帳目混亂。

江若琳曾先後開過兩次演唱會,但音樂上的支出與收入帳目混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