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18 13:31:00

Delta|消息指銅鑼灣Little Boss倉鼠驗出病毒 理大蕭傑恒:不排除寵物傳人

分享:
理大團隊不排除寵物店員由倉鼠感染。(資料圖片)

理大團隊不排除寵物店員由倉鼠感染。(資料圖片)

本港Omicron及Delta雙重來襲,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員(#12567)感染Delta變種病毒,至今源頭不明。負責病毒基因排序的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指,暫時全球沒有任何一個個案的病毒基因排序,與寵物店員相似,不排除她由店內的倉鼠感染,團隊將會循寵物傳人方向調查。消息指,寵物店內有多隻倉鼠驗出新冠病毒,暫時未知是否動物傳人。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今日下午3時半,將聯同漁護署及衛生署交代。

蕭傑恒:全球暫無個案基因相似

蕭傑恒於港台節目表示,帶有Delta AY.127變異病毒株的寵物店員,病毒基因排序與本港輸入個案最相似的是來自巴基斯坦的33歲女子(#12567),但仍有17個突變的差別,無論是直接或間接「基本上可以否定兩者有傳播關係」。蕭續指,團隊再將個案與全球基因數據庫對比,發現最接近的個案在捷克,但亦有7個突變的差別。蕭指,反觀本港北角空姐(#12676)群組,病毒傳播至第6至7代都沒有一個基因突變,因此可排除寵物店員與巴國輸入個案及捷克當地個案有關連。

蕭傑恒指,雖然人傳人仍是最大的可能性,但由於患者於寵物店工作,店內主要是鼠科動物,例如倉鼠等,牠們本身可以被新冠病毒感染,團隊將會著手研究動物傳人的可能性。

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資料圖片)

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食衛局稍後交代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會前見記者時提及,擔心Omicron和Delta變異病毒株同時在港傳播的風險,而由於該名寵物店員涉及動物,而且全港有達10多間連鎖分店,當局昨日已進行大量工作,目前「睇嚟係有擔心嘅」,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稍後將聯同漁護署交代。消息指,寵物店內有動物驗出新冠病毒。

相關新聞︰

強制檢測|蘇浙公學等4校及銅鑼灣Little Boss上榜 7個指明地點納公告 (附日期時間)

防疫抗疫基金|林鄭:爭取農曆年前發放部分金額

特首林鄭月娥。(資料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資料圖片)

Delta|消息指銅鑼灣Little Boss倉鼠驗出病毒 理大蕭傑恒:不排除寵物傳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