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20 22:31:00

更新|回收廠「喵坊」被拒續租 香港科技園:雙方有共識約滿後不延續

分享:

港府稱已聯絡紙包盒回收廠提供協助。(資料圖片)

【22:31更新】香港科技園公司表示,紙包飲品盒回收廠「喵坊Mil Mill」由資訊機密處理有限公司(SSID)營運,2018年科技園邀請對方參與招標程序,競投租用當時元朗創新園單幢完整廠房,有助該公司加快建立回收業務,及後SSID成功中標並獲批3年短期租約至2021年底。同時,科技園亦已明確向SSID傳達有關創新園的長遠發展計劃,以及解釋批出短期租約的原因。因此,雙方一直就租約在約滿後將不獲延續有達成共識。

香港科技園公司今日(20日)回應關於喵坊的報道指,在喵坊租約期滿前6個月得悉和明白SSID要更多時間,尋找合適新用地遷廠,故當時特別與其續約多一年至今年年底,以作短期應急支援,重申SSID當時亦同意續約一年的安排。科技園續指,充分理解SSID在尋找合適新廠房時所遇到的挑戰。並知悉環保署已提供數個地方讓其可以申請營運,因此會繼續與SSID協商和盡力提供支援,按需要給予適當寛限期供其遷廠。

科技園重申,公司致力推動整個創科生態圈內從科研到製造的發展策略,並在去年將3個工業邨重新定位成創新園,為此一直按科技園的再工業化發展方向,制定創新園用地計劃,同時平衡各界不同需要。

李家超:環保署已聯絡紙包盒回收廠提供協助 「喵坊」:短期租約僅令業界不斷擔心到期

【16:27更新】全港唯一一間紙包飲品盒回收廠「喵坊Mil Mill」,其位於元朗工業邨的廠房租約年底屆滿,近日更不獲政府全資擁有的科技園公司續約,租約年底結束。環保署早前稱對事件表示不知情,指會向有關方面了解。惟新加坡已接洽廠方,商討移師星洲繼續營運。

Ad Block

屯門環保園只剩兩用地可供選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20日)在行政會議前回應傳媒時表示,環保署已聯絡「喵坊Mil Mill」提供適切協助,包括聯絡科技園公司,以及提供幾個地方,供廠方申請繼續作營運之用。惟廠方原希望使用屯門環保園南華廚餘廠舊廠房,已用作其他項目,工程亦已展開。環保署早前指,屯門環保園只剩下兩幅,合共約1.3公頃土地仍未出租,會適時公布招標的時間表。

「喵坊Mil Mill」廠房

本港唯一紙包飲品盒回收廠不獲續約。(「喵坊Mil Mill」Facebook圖片) 本港唯一紙包飲品盒回收廠不獲續約。(「喵坊Mil Mill」Facebook圖片)

環保政策方面,他強調政府支持回收業運作,本港亦有環保園支持相關工作。目前,環保園有一些公司,正營運不同環保設施。但由於社會關注土地利用問題,故港府在支持環保工作的同時,亦要平衡不同行業的發展。

Ad Block

葉文琪︰唔想放棄香港呢個地方

至於獲新加坡招手的「喵坊Mil Mill」,創辦人葉文琪表示接獲環保署通知,指有3幅短期租約的用地可供申請,分別位於長洲、柴灣及昂船洲,惟未知具體細節。他解釋廠房機器較大,用電較多,並非每個用地都適合,而他屬意搬到屯門環保園的南華廚餘廠舊廠房,已用作其他用途。

同時「喵坊Mil Mill」亦在facebook發文,稱不獲續約的消息公布後,感激政府及各方嘗試伸出援手,惟對政府提出的短期租約建議,廠方認為回收業發展的基石,是要有一個穩定而且可以長期使用的廠房用地,短期租約只會令業界不斷擔心租約到期,難以為回收產業作長期規劃及供獻。「喵坊Mil Mill」指,現時回收工作對廠方有好大意義,不會放棄,會繼續同各方溝通,研究各種可行方案令Mil Mill繼續營運,目前回收業務仍然繼續。

Ad Block

至於創辦人葉文琪就指,一直有研究將機器微型化,以便搬到較小的廠房,惟就算找到土地,興建新廠亦需5至6個月時間,因此希望科技園公司可寬限3年,以配合2025年落成的環保園紙漿廠,做到「無縫交接」,又說去年已與新加坡商討在當地設廠,惟強調設廠的問題並非「非此即彼」,仍希望可以繼續香港的業務,昨日他曾指:「我喺香港出世、香港大,做咗回收後對社區歸屬感更加大,我哋唔想放棄香港呢個地方。」

「喵坊」表示,短期租約只會令業界不斷擔心租約到期。(喵坊fb截圖)

「喵坊」表示,短期租約只會令業界不斷擔心租約到期。(喵坊fb截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